美媒:研究称少子女家庭对孩子成长更有利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1-03 08:30:35

  参考消息网1月3日报道美媒称,手足不多的孩子或许有时会感到遗憾,因为他们没有一大堆兄弟姐妹陪伴成长。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月1日报道,但一项新研究显示,我们有令人信服的理由证明,不应美化多子女家庭。三位经济学家近期发表的一篇论文分析了部分父母和子女26年间的数据。该研究发现,每增加一个孩子,其他孩子认知能力降低的可能性就更高,他们会出现更多行为问题,未来生活的结局也会更糟。

  报道称,这些经济学家利用了1979年《全国青年纵向调查》提供的庞大数据。1979年的这项调查向各个受访家庭就孩子的数学和阅读能力、行为问题和家庭环境提出了大量问题。

  研究人员分析了家庭新成员降生前后年长子女的表现。他们发现,新生儿出世后,代表父母对年长子女投入的指标(诸如家人一起用餐的频率,父母向孩子示爱的频率和每个孩子拥有的书籍数量)下降了3个百分点,而年长孩子的认知成绩下降了2.8个百分点,他们的行为问题也增加了。

  经济学家们发现,年长子女的性别不同,所受影响也不同。有弟妹的女孩的阅读和数学成绩下降的可能性较高,而男孩较可能出现行为问题。

  报道称,多生一个孩子还会降低每个孩子受教育的年数。研究人员发现,每多生一个孩子,家庭中孩子的平均受教育年数就减少0.13年。

  该研究显示,这些影响不是家庭新成员出世带来的暂时性负面效应,而是会贯穿孩子整个童年期并延续到成年后——导致受教育水平和收入降低,犯罪和未成年怀孕几率升高。

  研究人员发现,新生儿出世后,父母花在每个孩子身上的时间是变化最大的因素。他们说,其他因素变化不大。

美媒:研究称少子女家庭对孩子成长更有利

(资料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