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局|俄罗斯未来五年战略定了什么调

来源:新华网
2016-01-03 08:03:00

解局|俄罗斯未来五年战略定了什么调

  新华网北京1月2日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5年的最后一天签署新版国家安全战略,对俄未来五年外交政策优先方向、军事力量发展以及经济能源安全等作出安排。

  这是6年以后,俄罗斯再次为其在世界舞台上的发展方略定调,其中内涵多、意味深。普京为何选择此时昭告世人?这份升级版国家安全战略究竟透示出哪些关键讯息?新华国际客户端给您解局。

  【为何要重新定调?】

  旧版国家安全战略,是2009年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签署的。6年过去了,俄罗斯内部外部环境发生了深刻复杂变化。

解局|俄罗斯未来五年战略定了什么调

  2013年10月28日,美国设在罗马尼亚南部的反导基地开工建设。(新华社/罗通社)

  在周边,乌克兰危机持续纵深演进,北约乘势加紧在俄“家门口”推进反导系统和军事力量布局,“东扩”脚步越来越急促;美国和西方加紧对俄战略空间挤压,由乌克兰问题引发的美欧多轮对俄经济、军事、金融、能源制裁,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这些都对俄内部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事实性冲击。

  再远,中东地区动荡加剧,“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猖獗横行,引发全球反恐格局和力量博弈嬗变。尤其是其传统盟友——叙利亚政府在风雨中飘摇难安,俄罗斯亟需政治和军事介入的明确战略战术安排,以维护其长远利益。

解局|俄罗斯未来五年战略定了什么调

  图为2015年5月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行进在阅兵式上。(图片来源:新华社)

  从全球看,俄罗斯与金砖、上合、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融入协作日益加深,进一步深化多边合作,能有效对冲美欧挤压、缓解自身战略压力。

  因此,与时俱进,重新定调,以新方略适应新形势,既是现实所迫,也是未来所需。俄罗斯在未来全球战略中既需要保持强势进取心,也需要审时度势调整策略,走平衡务实的发展道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