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总统澄清“希特勒是榜样”言论:被媒体曲解

来源:新京报
2016-01-03 07:09:00

土总统澄清“希特勒是榜样”言论:被媒体曲解

总统埃尔多安海报,背景是土耳其卡瑟姆帕夏的日出。图/CFP

  土耳其总统府1日晚发表声明,澄清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1天前涉及纳粹德国的言论,称系媒体误读。土耳其媒体报道,埃尔多安当时为推动总统制、扩大总统权力作辩护,称有不少先例,比如纳粹德国头目阿道夫·希特勒领导的德国。

  争议

  援引纳粹德国“推销”总统制

  土耳其为议会制国家,先前主要由总理掌握实权,总统一职更多是一个形式。被视作土耳其政治强人的埃尔多安担任总理11年后,2014年8月在选举中当选总统。

  此后,埃尔多安及其所属的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一直致力于推动议会修改宪法,通过推行总统制赋予总统更大的权力,但始终面临在野党阵营的反对声。

  埃尔多安2015年12月31日结束对沙特阿拉伯的访问,返回伊斯坦布尔时接受当地媒体采访,就推动总统制引发的争议作解释。有媒体记者问,总统制是否适合土耳其现状。

  “当然,在(土耳其这样的)单一体制国家,实行总统制能够发挥更有效作用,”当地媒体援引埃尔多安的原话报道,“世界上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历史上也有,如果你回顾一下希特勒领导的德国,你就应该了解。”

  先前,包括反对派在内的土耳其国内部分人士一直担心总统制会给予埃尔多安过大权力,将国家推向专制。埃尔多安此次援引纳粹德国“推销”总统制,在土耳其国内引发更大争议。

  回应

  媒体“歪曲误读”

  土耳其总统府1日晚发表澄清声明,称将埃尔多安有关纳粹德国的言论解读为他“赞同纳粹”的观点“难以接受”。

  “埃尔多安有关‘希特勒的德国’比喻被一些媒体歪曲,遭到相反的误读,”声明说,埃尔多安的言论本想表达,不管是总统制还是议会制都无法保证国家权力不遭到滥用。

  “总统……已经声明,犹太人大屠杀和反犹太主义……都是反人道主义罪行,”声明说,“如果体制遭滥用,就会产生乱政,导致纳粹德国那样的灾难。”

  土耳其在野党阵营尚没有对埃尔多安言论发表评论。

  眼下,朝野党派均同意有必要修改1980年政变后沿用至今的宪法,但在野党不支持推行总统制。尽管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在议会掌握的议席超半数,但不足修宪所需的三分之二议席,意味着执政党需要在野党的部分支持才能推动修宪。

  土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2015年12月30日呼吁议会主要政党就国家政体从议会制过渡到总统制展开讨论,称总统制才是适合这个国家的权力构架。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