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高15米 欧洲北海巨浪致死中企外租钻井平台工人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6-01-02 06:57:00

  欧洲北海地区元旦前两天遭遇恶劣天气,险情频发。一座由挪威租用的中国企业钻井平台12月30日遭巨浪袭击,一名挪威雇员遇难;31日,一条无人大型驳船在风浪中漂流,迫使多个石油平台紧急疏散人员。

  由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租用的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一座钻井平台30日下午在特罗尔油气田遭巨浪冲击,生活区严重损毁。

  挪威国家石油公司说,3名雇员受伤,由直升机送往岸上医院治疗。其中1名53岁的挪威雇员伤重不治,另外2人正在接受治疗。

  这座平台上当时有100多人,其中大约50人撤离平台。路透社援引挪威石油生产安全部门发言人的话报道,事发时天气恶劣,“浪高可达14米,风速每秒25至30米”。救援直升机无法降落,只能用吊索把平台上的人员拉上直升机。

  这座平台稍后自行驶向挪威海岸,预计31日晚些时候能够抵达。

  另一起险情中,一艘大型驳船30日晚上由于狂风巨浪,在牵引途中缆索断裂失控,向英国石油公司位于瓦霍尔油田的石油平台方向漂去。这艘驳船长达100米,挪威石油生产安全部门发言人说,一旦相撞,石油平台将“严重损坏”。为以防万一,英石油停止平台作业,紧急撤离上百名工人。

  美国康菲石油公司也暂停同一海域埃科菲斯克油田的平台作业并疏散人员。

  挪威海上救援部门一度试图派船用缆绳拴住驳船,阻止它继续向石油平台漂移。不过,当时海况恶劣,浪高10至15米。

  幸运的是,数小时后警报解除,驳船从距离英石油所属平台大约1.8公里处漂走,向挪威海岸移动。

  稍后,驳船船主表示,牵引缆绳已经重新系上,驳船得到控制。(惠晓霜 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