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李林旭 来源:中国网
2016-01-02 00:07:04

  中国网1月2日讯(记者 李林旭)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6年新年贺词。这也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三次发表新年贺词。在今年的贺词中,习主席清晰地描绘出了中国外交的愿景,提出了要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主张。

  2014年新年贺词:把地球建成共同美好家园

  2014年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致新年贺词,提出了要把“地球建设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的愿景。

  习近平表示,“70多亿人共同生活在我们这个星球上,应该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共同发展。中国人民追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祝愿各国人民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我真诚希望,世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努力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建设成为共同的美好家园。”

  自2013年3月14日当选新一届国家主席至2013年年末,习近平4次踏出国门,到访14个国家,参加4次重要国际会议,出访36天,足迹遍及欧洲、非洲、亚洲和北美洲4大洲。

  回顾2013年,习近平这一年的外交行动留下十分清新而又清晰的轨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完善外交总体布局,全方位推进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外交和各领域外交工作。

  2015年新年贺词:同呼吸、共命运

  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放眼全球,强调中国的前途与世界的前途息息相关,中国人民的命运与各国人民的命运休戚与共。

  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关注自己国家的前途,也关注世界的前途。非洲发生了埃博拉疫情,我们给予帮助;马尔代夫首都遭遇断水,我们给予支援,许许多多这样的行动展示了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怀。”

  2014年,习近平7次踏出国门,到访 18个国家,出访46天, 足迹遍及欧洲、亚洲、拉美和大洋洲4大洲。

  回顾2014年,“点穴”外交、“主场外交”、“一带一路”……. 习近平用一系列中国独特的方式广结、深结朋友,展现了大视野、大格局、大手笔、大气魄。

  2016年新年贺词: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2016的新年贺词中,习近平强调,地球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国际社会应“共同构建各国人民共有共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表示,“世界那么大,问题那么多,国际社会期待听到中国声音、看到中国方案,中国不能缺席。面对身陷苦难和战火的人们,我们要有悲悯和同情,更要有责任和行动。中国将永远向世界敞开怀抱,也将尽己所能向面临困境的人们伸出援手,让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2015年,习近平8次踏出国门,到访10个国家,参加9次重要国际会议,出访42天,足迹遍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4大洲,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以来出访次数最多的一年。

  回顾2015年,习近平的外交“成绩单”硕果累累,中国的“朋友圈”也越拉越大,带回来的“利好红包”层出不穷,体现了习近平时代中国外交的新理念,展现了全新的外交智慧。

  从习近平2016年的新年贺词可以看出,2016年,中国外交将继续全力为国内建设和全球经济引航,为世界和平担当,为地区发展出力,为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争取更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