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严加限制外资参股本国媒体

作者:胡晓光 来源:新华网
2016-01-01 22:03:00

  进入2016年,俄罗斯开始更加严格限制本国媒体中的外国资本份额。1月1日起生效的新法律规定,外国股东在俄媒体注册资本中所持股份最高不能超过20%,禁止外国人和具有双重国籍的俄罗斯人成为俄媒体创办者。

  俄媒体所有人必须按照新法律的相关要求在2017年2月1日前进行整改,最晚于2017年2月15日向俄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提交有关所有者和创办者的新文件。如果仍出现违法情况,俄通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将暂停相关媒体的活动。该局局长扎罗夫说,俄约1000家中小媒体不同程度存在外国资本参股情况。

  新法律2014年经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先后审议通过,同年由俄总统普京签署。此前,俄法律规定外国人在俄媒体中持股的上限是50%,而且仅涉及电视台和广播电台。新法律则将相关限制扩展到包括纸质媒体和网络出版物在内的所有媒体,但根据国际协议设立的媒体机构除外。

  俄通过该法离不开俄与西方因乌克兰危机而产生对峙的大背景。俄一些议员认为,既然西方对俄发动了“强劲的信息战和媒体战”,俄只能以牙还牙,针锋相对。还有一些议员表示,要警惕和严防西方对俄媒体施加影响力。(记者胡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