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波斯湾险“遇”伊朗火箭弹

作者:刘曦 来源:新华网
2015-12-31 21:34:35

美航母波斯湾险“遇”伊朗火箭弹

美国“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在大西洋。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美国军方发言人29日说,美国“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上周经由霍尔木兹海峡进入海湾时,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向其附近海域发射数枚火箭弹,这是“高度挑衅”行为。

  据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当时正在进行实弹演习,并通过无线电警告附近船只避开演习区域。

  【“极为贴近”】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军官员的话报道,26日,美国“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在霍尔木兹海峡航行时,正在进行军事演习的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向附近海域发射了数枚火箭弹,其中一枚火箭弹落在距“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仅1500米处。

美航母波斯湾险“遇”伊朗火箭弹

霍尔木兹海峡东部一角。

  当时,与“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一同航行的还有美军巴克利级护航驱逐舰和一艘法国护卫舰,一些商船也在这片海域通行。

  按全国广播公司的说法,这些火箭弹没有“射向‘杜鲁门’(航空母舰)以及其他船只,只是接近它们”,事件过程中,美伊两国海军之间没有“直接接触”。

  不过,美军官员认为,尽管伊朗发射的火箭弹“显然不是”针对过往船只,但这种行为却是“不必要的挑衅”。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凯尔·雷恩斯表示,伊斯兰革命卫队“仅提前通知23分钟后”便在“极为贴近”三艘军舰和商用交通要道发射火箭弹。

美航母波斯湾险“遇”伊朗火箭弹

  2010年5月10日,伊朗士兵在霍尔木兹海峡与阿曼海举行的军事演习上发射火箭弹。

  “这是高度挑衅行为,也是不安全和不专业的行为,这有悖伊朗对维护这条重要贸易航道安全的承诺,”雷恩斯在邮件中说。

  【“异常互动”?】

  按雷恩斯的说法,“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及两艘护卫舰近期赴海湾地区,协同国际联盟打击“伊斯兰国”,事发时军舰是在“国际海道”上航行,没有进入任何领海区域。

  “尽管美伊海军之间大多数互动是专业、安全和常规的,”雷恩斯说,但这起事件中美伊海军的互动与以往相比显得“异常”。

  美军官员说,在与伊朗火箭弹“相遇”后,三艘军舰继续航行,目前,“哈里·杜鲁门”号航空母舰已经抵达海湾地区,以支持美国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内在决心”行动。(记者刘曦,编辑徐超、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