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瓦陆军公学惨案周年 巴基斯坦反恐喜中存忧

作者:贺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31 04:30:00

  【记者连线】

  12月16日是巴基斯坦的白沙瓦陆军公学恐怖袭击惨案一周年。去年的这一天,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装(“巴塔”)袭击了西北部白沙瓦市一所军人子弟学校——陆军公立学校,造成140余名师生死亡,另有百余人受伤。惨案的发生使之前还在为利益而争斗的巴基斯坦各个政党站到了一起,政府和军队联起手来,向恐怖主义宣战。

  一年后的12月16日,巴基斯坦政府在白沙瓦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总理谢里夫、巴军参联会主席拉希德将军、正义运动党主席伊姆兰等重量级人物都前往出席。谢里夫总理坚定地表示,血债要让恐怖分子加倍偿还。

  除白沙瓦外,伊斯兰堡、拉合尔、卡拉奇、奎达、费萨拉巴德、斯瓦特等地也都举行了纪念活动,表达了全国上下“不惜一切代价击败恐怖主义”的坚强决心。

  白沙瓦陆军公立学校恐袭案可谓是巴基斯坦反恐斗争的转折点。惨案发生后第二天,谢里夫总理就召集全国政党大会,向恐怖主义宣战。他公开宣布:今后没有“好”“坏”塔利班之分,反恐斗争不能停止,直到将恐怖势力从巴基斯坦国土上清除。这一天,谢里夫取消了已实行6年的“暂缓死刑令”。巴基斯坦安全部门发动了一系列行动,击毙、逮捕了数百名恐怖分子,其中包括参与制造陆军公学恐袭案的恐怖分子。

  今年1月6日,巴议会以少有的高效率通过了反恐的“2015宪法修正案”(即21修正案),并于次日呈总统签署成为法律。巴全党大会在短期内起草的《国家行动计划》得到了人民的支持。根据这一计划,卡拉奇开展了“卡拉奇行动”;旁遮普则推行了对恐怖分子“零容忍”的政策;在俾路支斯坦,省政府推动与各派势力和解的进程。值得关注的是,《国家行动计划》还纳入了很多难点问题,如追踪和切断恐怖资助资金,清查外国注资的宗教学校、非法组织和教派集团,清查发布仇恨演说,清查宗教学校乃至进行教育改革。这显示了巴彻底打击恐怖主义的坚定决心。

  截至今年11月,巴基斯坦内政部已关闭了102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宗教学校,冻结了126个恐怖组织账户。巴法院审理了约7000件有关散布仇恨言论的案件,逮捕了6855名嫌疑人。最近,巴政府成立了“国家恐怖资金调查机构”,共同承担追查、截断和打击恐怖资金的任务。此外,为了甄别恐怖分子,追踪和切断恐怖组织的联系渠道,巴基斯坦在短期内完成了全球最严厉的实名+指纹手机登记注册工作。一年来,巴军队强化了“利剑”军事行动,组织了特别军事法庭,从重、从快审理涉恐案件。巴军队开展空袭和地面围剿,共消灭3400多名恐怖分子。

  2015年,巴基斯坦全国恐怖案件为1109件,比高峰期2010年的2061件下降了将近50%,是自2007年有“巴塔”以来,直接与恐袭有关的死亡案件最少的一年。

  尽管当前巴基斯坦的反恐斗争取得了很大进展,但反恐形势依然严峻。一方面,恐怖组织正试图对社会发起更大规模的恐怖攻击;一些恐怖集团遭受重击后改换门庭,投入“伊斯兰国”怀抱,给巴反恐斗争再添难度。另一方面,随着巴反恐斗争进入“深水区”,政府、社会内部以及军政关系中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被激发出来,一些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遗留问题成为巴深层反恐的瓶颈。

  白沙瓦陆军公学恐袭案过去一年了,巴基斯坦社会舆论对政府、军队的反恐进程仍存不满,恐袭事件仍时有发生,普通民众对持续深入反恐的呼声依然强烈。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12月30日电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