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将进入“战国”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2015-12-31 04:30:00

  【视点】

  两极体系崩溃以来的20多年里,中东地区基本上维持着美国一超独霸的单极秩序。但近年来,随着美国将“全球反恐战争”降格为“海外反恐行动”,把更多军力投入到亚太地区,从顶层设计到施政践行都对中东整个区域的布局比重持续调低。再加上经济危机导致控制力减弱,显露无力独挑地区大梁的征兆,从而激发其他力量纷纷加入区域主导权的争夺,各方都跃跃欲试企图借势上位充任“后美国时代”的霸主空缺。美国单极霸权地位的动摇,促使中东各派势力将要面对平衡重构、布局重整、秩序重塑的新场景和新生态。而这种战略格局的动态“再平衡”开始日渐成为区域环境的鲜明特色,中东地缘政治所暗含的“汉室将倾、群雄并起”趋势在2015年变得越发明显。

  一年来,从蛰伏转向复苏的域外大国俄罗斯开始强势回归地区前台,不再充当焦点议题的次要角色,在叙利亚等关涉俄国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积极采取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的方针政策。俄罗斯通过一系列军事行动,不仅再度拉紧俄叙同盟的友好关系,而且还在与多股力量的正面交锋和博弈中抢占先机、赢得上手,甚至在当下一段时间里成为把控和主导叙利亚局势走向的“执牛耳者”,从而使美国在叙利亚问题上施展拳脚的空间大幅缩水。

  同时,域内地区力量的迸发涌动,也在消解着美国的霸权根基。作为美国在中东地区重要盟友之一的沙特,抛开美国组建的打恐联军另立门户,牵头34国发起伊斯兰反恐军事联盟。海合会主导的阿盟试图自食其力、独自解决也门危机。一度因对待穆兄会问题而闹掰的土耳其、卡塔尔和沙特也在无美国因素参与撮合的情况下,重新协调相互立场并自发结成推翻巴沙尔的“逊尼派合作三角”。肆虐的“伊斯兰国”则更像是种族冲突、宗派对立、教俗纷争等多重矛盾的集合体。甚至曾经互为劲敌的以色列和沙特也因伊核、也门问题,而在没有外力作用的前提下隐现联手结盟的倾向。尽管以上事例究竟是偶发个案,还是会成为引发多米诺效应的“第一张骨牌”仍有待观察,但无论如何2015年地区局势的演进再次印证了美国中东霸主地位备受挑战的事实。

  虽然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的超级大国,凭借雄厚的综合国力和强大的恢复能力,继续位居中东各派政治力量和区域集团之首,依旧是规制中东秩序、牵引格局变动的核心力量,也是诸多政治群体和国家集团中地区影响效力唯一能够达到全疆域覆盖的大国实体。但其领先优势正在逐步缩小,控制和影响事态的能力更趋减弱。这无疑昭示着中东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已然走近。

    (丁工,作者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