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作者:赵乙深 来源:新华网
2015-12-31 17:46:29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冬日清晨,许多人还在睡梦中,作为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厨师的90后“小鲜肉”倪云龙已早早离开温暖的被窝,来到厨房开始他一天紧张而忙碌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使馆的厨房就是他的外交阵地。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清晨6点半,小倪准时起床,洗漱完毕后就准备开始当天的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作为厨师早起晚睡压力大是常事,自己早已习惯。

  倪云龙出生于1990年,江苏泰兴人,在外交部工作5年后,于今年3月赴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馆工作,是该馆3名厨师当中最年轻的。使馆同事都叫他小倪或者阿倪(谐音阿尼,阿富汗的官方货币名称)。

  27日当天,小倪要为使馆部分馆员准备早餐,然后为晚上的外事宴请掌勺。他告诉记者,感觉压力很大。因为要用阿富汗当地有限的食材展现中华美食的风采,还要让前来赴宴的阿富汗重要客人吃得惯,同时还要不断为菜品推陈出新,小倪认为这是在当地做厨师最难的地方。

  “我每天都在想,如何才能把看似普通的食材做出不普通的感觉,让菜品充分诠释出色香味意形俱佳的中国饮食精髓,”小倪说。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当天的早餐包括花卷、茶叶蛋和金银粥。驻外使领馆外交官的生活并不全是西装革履,动辄出入高级场所,时常品尝国宴级饮食。大多数情况下,他们的生活和普通人一样。小倪的茶叶蛋很受欢迎,小倪每次总是多做一些。

  “使馆宴请是外交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能向外宾展示中华文化的一个环节。我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尽量用有限的机会和食材向每一次前来赴宴的当地不同高官诠释中国饮食的博大精深,让他们吃得高兴的同时对中国加深好感。我的厨房就是我的外交阵地,”小倪告诉记者。

  早餐过后,小倪开始为当晚的宴请做准备。食材雕刻是小倪的拿手绝活。在国内工作时,小倪代表外交部参加国内比赛,光个人金牌就拿了3块。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用胡萝卜雕刻这样一朵月季花对小倪来说“分分钟”搞定。而餐盘上用果酱制作的装饰画却耗费了小倪大量精力。前一天晚上,小倪用了3个小时为20个盘子制作了装饰画。小倪说,别看只是装饰,能大大增加菜品的档次和艺术效果。

  别看小倪年纪不大,淮扬菜本领十分了得,今年被派到驻阿富汗使馆工作后,专门负责使馆的外事宴请,受到领导和外宾多次好评。阿富汗外交部一名高官在品尝过小倪制作的精美菜肴后,甚至向我大使提出“绑架”小倪的要求。小倪认为这是对他最高的褒奖。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这枚盐雕让阿富汗高官产生了“绑架”小倪的念头。

  由于新年将至,小倪也有自己的新年愿望,他告诉记者:“我很想在新的一年里交个女朋友,早点给自己的父母找个儿媳妇。”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使馆厨师人手有限,由于小倪要专心制作宴请菜肴,其他两名厨师薛战军(左)和于庆友(右)则肩负起为几十名馆员准备午餐的工作。当天的午餐只有一荤一素两道菜。这样的战地驻外生活相信和许多人心目中的外交官生活大相径庭。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午饭后,小倪得到了当天难得的两个小时休息时间。给国内父母打电话报平安是小倪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之一。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以前父母也不看新闻,自从我来了阿富汗以后,我父母天天都关注阿富汗的一举一动,我一般都是向家里报喜不报忧,也是怕二老为我担心,”小倪告诉记者。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利用午休时间,小倪兴奋地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日常爱好。除了喜欢玩手串外,他最喜欢钓鱼。据说他对钓鱼的喜爱从有记忆起已开始。然而在阿富汗无法钓鱼,小倪只好带了许多钓鱼用具,没事就拿出来过过眼瘾。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午休结束后,小倪回到厨房为当晚的宴请做最后准备。由于年龄相仿,不时有年轻人到厨房找他“蹭吃蹭喝”。负责使馆保卫的武警战士们是小倪的常客。

  小倪非常热爱厨师这个行业。“其实我觉得我的工作挺伟大的,”小倪说,“虽然不能亲自和外宾谈国家大事,但每当看到外宾品尝我的菜品后表现出对中华文化和饮食的赞叹之情,我就觉得我也是中国外交航母上一颗重要的螺丝钉。”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晚上7点,外宾如约而至,由于热菜必须在客人来了以后才能制作,小倪也迎来了当天工作的高潮环节。图为小倪正在制作当天的一道主菜——葱爆羊肉。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而制作这样的一道凤尾虾需要十几个环节。小倪表示,菜品优雅的造型是打开外宾食欲的第一把钥匙。记者在采访当天也有幸品尝了小倪做的凤尾虾,特别是亲眼目睹了小倪的精心制作过程后,的确能在这道菜里感受到他的那份别具匠心。

战斗在厨房里的“小鲜肉外交官”

  晚上8点半,小倪结束了一天的工作,略显疲惫的他没有和其他“小鲜肉”们玩耍,而是直接回到自己的房间。可能是由于劳累,他并没有吃晚餐。由于当地安全形势不好,馆员们平时很少离开使馆,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娱乐和放松机会。

  当被问及是否后悔来战地工作时,小倪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把每一道菜做好,让使馆同事满意,让外宾客人爱吃,无论在哪工作,我感觉我就是为当厨师而生。”(文图记者赵乙深,编辑海洋,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