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军队是否出境反恐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作出安排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31 17:27:40

  中国网12月31日讯 据国防部网站消息,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3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军队和武警部队出境执行反恐任务,要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并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权。至于今后军队和武警部队是否赴境外反恐,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作出安排。

  记者:日本产经新闻日前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和美国海军已经决定2016年2月份在南海举行联合演习,而且提到澳大利亚海军也首次考虑要参加,对此作何评价?第二个问题,中国反恐法将于2016年1月1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实施,其中首次提到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可以经批准派员出境反恐。这是否意味着我们国家可以派军队赴外执行反恐任务?

  杨宇军:关于第一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将对此保持高度关注。中方一贯主张,有关国家之间的军事安全合作,不应破坏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第二个问题,恐怖主义是国际社会公敌,中国历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积极参与国际反恐合作。在反恐国际合作中,中国一贯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坚持平等互惠,尊重有关国家的意愿,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协商、配合。反恐法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境执行反恐任务作了明确规定,这也与中国宪法、国家安全法等法律对武装力量职能任务的规定相符合。军队和武警部队出境执行反恐任务,要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循国际关系准则,并充分尊重当事国的主权。至于今后军队和武警部队是否赴境外反恐,将根据国家统一部署作出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