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霾霾!意大利等风来

作者:惠晓霜 来源:新华网
2015-12-31 16:47:01

霾霾霾!意大利等风来

28日,米兰大教堂在雾霾中影影绰绰。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今年冬天,意大利陷入“十面霾伏”。上周开始,米兰、罗马等城市先后采取多项应对措施,包括严厉的机动车限行规定,但是效果不佳。米兰和罗马的PM2.5和PM10浓度依然超过欧盟标准。

  鉴于这种情况,意大利政府和地方政府追加多项措施。米兰、博洛尼亚、都灵禁止新年前夜在公共场所放烟花爆竹;雷焦卡拉布里亚市还把禁放令延长至明年1月7日。

霾霾霾!意大利等风来

12月23日卫星云图:雾霾笼罩着阿尔卑斯山脉以南的意大利平原区。

  与一批地方政府领导人紧急会商后,环境部长加莱蒂30日许诺,政府将立即投入1200万欧元用于抗霾。这些钱将帮助地方政府购置更环保的公交车,还将用于补助公共交通,从而能够降低票价,吸引公众改乘公交出行。

  会上还制订了抗霾指导意见,包括呼吁把取暖设备的温度调低2摄氏度;城区车速不超过每小时20公里;鼓励公众购买更环保的汽车。

霾霾霾!意大利等风来

28日,米兰限行,一名男子骑着自行车从米兰大教堂前行过。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作为长远规划,意大利政府打算投入4.05亿欧元用于多个环保计划,包括拼车出行、设立电动车充电站、在学校和其他公共建筑采取节能措施。

  意大利今年冬季的“霾灾”主要由于气候异常,缺风少雨。加莱蒂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虽然限行等措施能够防止污染恶化,“但是显然,在雨水或风到来前,霾不会减少”。根据天气预报,意大利许多地区将于1月2日迎来风和降雨。(记者惠晓霜,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