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城戒备森严迎接新年

来源:路透社
2015-12-31 14:07:14

  纽约部署前所未有警力

  【路透社纽约12月29日电】为迎接纽约市一年中最盛大的活动,一个重达6吨的水晶球已准备好在新年来临时从纽约时报广场的高处降落,届时五彩纸屑将从天而降,撒满时报广场,活动现场将有约6000名警察维护秩序。

  纽约市长白思豪在周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已经准备就绪。”他说:“我们是全美准备最充分的城市。在防范恐怖主义和应对突发事件方面,我们也是准备最充分的。”

  预计周四将有100万人聚集在纽约时报广场一号大楼周围,观看水晶球的降落。这个传统始于1907年,只在战时大停电期间中断过。

  在加州圣贝纳迪诺和巴黎遭受恐怖袭击之后,纽约市最新成立的反恐机构“危机反应指挥部”负责时报广场的巡逻任务。该机构在梅西百货感恩节大游行几天前投入运转,其任务就是发现袭击图谋并迅速作出反应。

  纽约市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说,执行任务的警察将通过智能手机和扬声器相互联系,他们有权在任何时候叫停庆祝活动并对现场的人群进行疏散。他说,目前还没有针对纽约市的已知的可信威胁。

  纽约市警方将从周四清晨开始封锁主要街道,并使用路障来控制参加庆祝活动的人群、指挥车辆绕行。此外,纽约市还将部署约6000名身着制服和便衣的警察,以负责时报广场的巡逻任务,这比去年多出约500人。

  【埃菲社纽约12月29日电】纽约当局将在时报广场部署大约6000名警察,以确保跨年夜庆祝活动的安全。在巴黎恐怖袭击阴影犹存的情况下,纽约这一次警力部署的强度前所未有。

  纽约警方反恐警官詹姆斯·沃特斯今天表示,相信跨年夜的纽约将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

  警方在记者会上详细介绍了31日晚上开始执行的特殊安保部署,预计届时会有约100万人聚集在位于曼哈顿的市中心迎接新年的到来。

  纽约市警察局表示,到目前为止警方没有收到任何“可信”的针对跨年夜活动的特殊威胁,但是警方会保持监控和最大警力部署。

  警察局长威廉·布拉顿解释说:“我们知道由于‘伊斯兰国’组织的出现,恐怖威胁的方式与一两年前已不相同。我们已经在市内加强部署以便应对突发情况。”

  大约6000名警察将部署在时报广场及其周边地区,人数比往年多数百人。警方表示,时报广场将部署更多携带攻击性武器的警察、更多摄像头以及可发现爆炸物的警犬,还有金属、化学和放射性物品检测仪器。跨年夜之前几小时,广场周边地区将用警戒线封锁,进入广场的所有游客均需通过两道安检。

  此外,纽约今年还首次在跨年夜部署一支500人的反恐特警部队,以便应对类似巴黎《沙尔利周刊》编辑部遭袭的恐怖事件。布拉顿表示,总之跨年夜纽约街头部署的警察人数将达到数万名。

  莫斯科关闭红场引猜疑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网站12月29日报道】在红场上狂欢、等待克里姆林宫的新年钟声一直是莫斯科人辞旧迎新的重要习俗。然而,市政府日前发布通知称,由于红场要拍摄“蔚蓝火花”音乐会,所以今年12月31日晚至明年1月1日凌晨“将严格按邀请函放观众入场”。

  但德国《明镜》周刊猜测,红场在跨年夜谢客的主要原因是担心恐怖袭击,“批评者认为,有关音乐会的理由是臆造的,他们认为上述决定的背后是对恐怖袭击的恐惧”。该刊不忘指出,在巴黎遭受恐怖袭击以及俄客机在西奈半岛上空爆炸后,莫斯科加强了安保措施。

  俄罗斯政治学家亚历山大·克留金指出,新年夜关闭红场相当于纽约关闭时报广场、柏林的菩提树大街让人吃闭门羹,或者是让前往埃菲尔铁塔的巴黎人出示特殊许可。他表示,红场作为全球著名旅游景点,不能被随意“私有化”。他举了2013年的例子,当时红场上出现了一只30米长、9米高的路易威登箱子,在遭社会舆论猛烈抨击后,被下令拆除。

  【西班牙《阿贝赛报》12月29日报道】对新一轮恐怖袭击的担心正困扰着多个国家,跨年夜的临近使各国鸣响警报。这种担忧也传到了俄罗斯,不过随之而来的还有一场争议。莫斯科政府已宣布将在12月31日关闭红场,但给出的理由是红场周围要拍摄电视节目。

  俄政府这一决定将影响到莫斯科市民,因为在传统上,许多莫斯科人会选择在红场庆祝新年。另外,该电视节目的负责人已表示,无意在当晚进行拍摄。鉴于许多新闻都报道了多个欧洲国家对年底可能发生恐怖袭击的担忧,俄政府的官方解释也遭到质疑。

  莫斯科正在和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一同打击叙利亚反对派,并且已经遭受过圣战分子发动的恐怖袭击。今年10月底,一架从西奈半岛起飞的俄罗斯客机在空中发生爆炸,机上224人全部遇难。“伊斯兰国”组织在埃及的分支随后声称对该事件负责。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莫斯科人来说,关闭红场就像纽约关闭了时报广场一样。有越来越多的人怀疑,俄政府作出这一决定的真实原因与安全有关。

  【《俄罗斯报》12月30日报道】莫斯科市文化局局长亚历山大·基博夫斯基在市政府工作会议上说,逾1000万莫斯科市民和外地游客将在公园、街头和广场上迎接新年。

  “城里将有23个举办庆祝活动的中心,”基博夫斯基说,“其中21个是公园,再加上国民经济展览中心和新莫斯科地区。”

  全莫斯科的庆祝活动流程大体一样。31日晚上10点,多场音乐会开始,节目单各不相同。到1日零点整,所有庆祝场所的大屏幕上都将出现总统新年致辞,向民众祝贺新年。1日凌晨1点,四处而起的绚烂烟花将点亮莫斯科夜空。

  西欧各国首都如临大敌

  【埃菲社伦敦12月29日电】伦敦警察局今天通报说,将在跨年夜增加伦敦街头武装警察的部署,以让市民“安心”庆祝新年。

  预计12月31日晚伦敦将有数十万市民出门辞旧迎新,观看市中心传统的烟花表演。

  在巴黎11月13日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导致130人丧生之后,伦敦警察局决定加强安保措施。

  伦敦警察局发言人乔·爱德华表示,目前情报部门没有发出任何新年前夕伦敦可能会有恐怖袭击的特别信息,“我们有周密的行动计划,但是会根据当前威胁程度进行调整”。

  【英国《镜报》网站12月28日报道】由于担心武装分子发动恐怖袭击,伦敦一直处于高度戒备状态。此前有消息称,英国可能组建4支地区武装警察部队应对恐怖活动。另有报道称,在巴黎恐袭事件发生后,伦敦街头的武装警察数量增长了一倍。

  【德国电视一台网站12月28日报道】柏林勃兰登堡门前将举行盛大的新年庆祝活动。但出于安全原因,今年有些方面与以往不同:禁止带背包,蒂尔加滕公园将被封锁。

  德国今年的新年大型公共庆祝活动将在经过加强的安全预防措施下举行。背景是巴黎11月发生的系列恐怖袭击。计划举办德国最大规模新年庆祝活动的勃兰登堡门和胜利柱周围地区将有600名维持秩序者负责确保安全。警方也将派出比去年更多的警力。背包被禁止,手提包将受到严格检查。柏林新年庆祝活动主办方发言人说,附近的蒂尔加滕公园也将首次被封锁,禁止行人和骑自行车者进入。

  但柏林旅游公司不认为游客会被可能的恐怖袭击吓跑。预计今年的游客仍将像去年那样达到大约200万人。

  【俄新社莫斯科12月29日电】比利时内政部危机中心代表彼得·梅尔滕斯对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表示,比利时当局不会因恐怖袭击威胁而取消或减少新年活动。

  比利时检察院周二宣布逮捕了两名准备在布鲁塞尔发动武装袭击的嫌犯。此后布鲁塞尔警方加强了安全戒备。比利时内政部工作人员指出,“根据现有信息,一切对公众照旧。威胁等级仅对警方内部提高”。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网站12月27日报道】奥地利维也纳警方上周六发布通告称,一个“友方”情报机构警告多个欧洲城市近期可能遭到恐怖袭击。

  通告说袭击可能发生在圣诞节和元旦期间,可能是爆炸也可能是枪击,不过通告没有列出哪些城市受到警告。

  维也纳和其他一些欧洲城市警方对这个恐怖袭击警告作出反应,提升了安全预警级别,在公共场所特别是重要和人流量大的场所增强了警察巡逻力度。

  法国警方表示将在12月19日到1月4日学校放假期间,在一些敏感地区部署超过4.8万名警察。法国警方还计划下个月招募2000名新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