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菲律宾搭“末班”入亚投行 惦记现实利益

作者:王欢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2015-12-31 14:00:15

  菲律宾财政部12月30日宣布,加入中国主导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日本经济新闻》12月31日报道称,在作为创始成员国宣布参加的57个国家中,只有菲律宾尚未签署成立协议。由于围绕南海领土主权与中国存在争议,菲律宾一直在进行慎重讨论,但鉴于国内基础设施需求巨大,优先选择了现实利益。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29日批准了成立协议的签署,将在成为创始成员国的期限,即31日之前签署。菲律宾财政部表示,预计对亚投行的缴付资本金在5年里达到1.96亿美元。

  菲律宾财政部长普里斯马30日表示,“对于国际机构来说,正确的治理非常重要,我们相信亚投行能保持透明性和独立性等”。

  报道称,菲律宾6月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亚投行成立协议的签字仪式,但放弃了签字。其背景是南海紧张局势出现升温。由于作为同盟国的美国和日本拒绝参加等原因,菲律宾直到最后期限都在讨论是否签署。

  虽然存在领土主权问题,但菲律宾仍决定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投行是因为该国国内基础设施严重落后。预计在2010年至2020年的基础设施需求将达到1270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约6%,但菲律宾政府2014年实际仅支出3%。

  由于铁路和地铁等基础设施不完善,首都马尼拉面临严重交通拥堵。马尼拉交通拥堵导致的每天经济损失额达到24亿比索,阻碍了经济增长。而目前仅靠来自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ADB)的资金难以完全应对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因此菲律宾决定在现有国际金融机构之外,积极利用亚投行的资金实力。

  12月31日,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将正式成立,这也起到推动作用。除菲律宾之外的东盟主要国家均已表示参加,如果只有菲律宾拒绝,有可能在区域内的开发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普里斯马表示,“亚投行将成为深化东盟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