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欧国家对挪威大批遣返无证件难民表不满

作者:王莉兰 来源:环球网
2015-12-31 13:31:00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2月30日消息,欧盟南部国家对北部的挪威决定大批遣返无证件叙利亚等地难民表示不满。这些国家指责挪威称,遣返从申根免签证区、特别是来自瑞典的入境无签证难民,会对难民抵达的南欧国家造成压力。

  据法新社报道,挪威难民理事会资深顾问奈塞也批评道,挪威拒绝承认,如果申根区所有国家都以同样方式阻挡难民,难民则将全部卡在希腊和意大利。但挪威移民部长利斯泰于格(Sylvi Listhaug)表示,挪威的政策其实可改善合法移民的生活。他指出,挪威将加入全欧洲最严格的审查庇护政策行列。而这完全有必要,这样才能迎接那些抵达挪威的人,安顿他们并让其融入。

  挪威政府29日表示,将开始遣返从申根免签证区入境、无签证的难民,特别是来自瑞典的难民。此举是挪威一项涵盖一系列移民措施的法律草案的一部分。

  报道指出,挪威并不是欧盟成员国,但与瑞典同属申根区,申根区没有护照或迁移管制。

  根据申根规定,希望申请庇护的人必须在最先抵达的国家申请签证,多半在意大利和希腊。但许多人反倒继续前往他们最终想定居的国家,通常是较富裕的北欧国家。2015年在挪威申请庇护的3万人大多都从瑞典跨境而至。(记者 王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