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亿年前微生物化石被发现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31 13:27:15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12月28日报道】德国和瑞士科学家找到了地球34.3亿年前存在微生物生命体的证据。这些躲在地下洞穴中的微生物成功躲避了紫外线的过度照射。此项研究成果已发表在美国《地质学》月刊上。

  科学家在研究报告中详细陈述了这些细胞化石所在的位置、研究人员所用的检测技术以及此项新发现的重要性。

  科学家认为,地球从距今40亿至35亿年的太古宙时期开始就存在生命。当时地球还没有臭氧层,无法过滤掉大部分紫外线,而且大气层中也没有用于呼吸的氧气。这就意味着,这些微生物为了繁衍生息不得不寻找一个遮蔽之所。研究人员认为,它们成功地找到了“避难天堂”。

  这些微生物的化石是在南非巴伯顿的绿岩带发现的。古微生物在潮汐过后留下的沉淀物中找到可以藏身的洞穴,而这些洞穴是由气泡形成的。这些细胞化石可以追溯到32亿年前,位于一个微生物席之下。科学家认为,这个微生物席是在火山活动的作用下被推到地表的。

  研究小组利用显微拉曼光谱仪多次进行测试,结果发现这些微生物外形细长,而且和很多现代细菌一样,以成串的方式生长。

  科学家还指出,这些微生物的形状相当统一,能够控制自己的直径和长度。这些细胞化石的年龄比过去在生存环境当中发现的任何化石都要大5亿岁,最年长的大约有34.3亿岁。这就意味着,早在34.3亿年前,地球上就有微生物生命体存在。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还指出,最早出现生命体时的地球与现在的火星非常相似。此项新发现或将为人类在火星上寻找生命体的科学探索提供一些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