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全面解密维希政权档案 “法奸”历史将不再是禁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31 11:31:01

  【法新社巴黎12月29日电】题:法国维希政权档案解密,禁忌终结

  法国政府宣布维希政权时代档案几近全部解密。历史学家们认为,此举终于将围绕二战时期和纳粹合作这段历史的禁忌终结。

  法国政府周日发布法令,法国公民、行政机构和研究人员可以接触维希政权的司法和警方档案文件。

  法国全国档案联合会主席吉勒·莫兰说:“我们终于结束了对丑闻的恐惧。将其公开可以更好地理解它。”

  历史学家安妮特·韦维尤尔卡称赞说:“除了极少一部分看来涉及私人生活的文件外,普遍都解密了。”

  贝当元帅领导的法国维希政权存在于1940年到1944年。维希政权同德国占领者的合作致使1万到1.5万人死亡,8万平民被押送集中营。

  1995年,时任法国总统希拉克承认了法国政府对押送7.6万名犹太人前往集中营中的责任。

  韦维尤尔卡指出:“如今,时代已变。涉入二战的一代人已经不在了。这不再是个政治热点,现在开启它没有风险。”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就因在维希政权中的角色而受到争议。而萨科齐、奥朗德等后来的总统都是在战后出生的。正是奥朗德在今年二战结束70年纪念日上宣布要解密这些档案。

  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德尼·佩先斯基指出,除法国政府外,有15万到20万法国人充当“法奸”,有很多人对这种局面“很适应”。

  莫兰指出:“系统性解密在美国和英国都是规定。东欧国家在柏林墙倒塌后也立即解密文件。那里没有出现清算。但在法国,人们害怕阴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