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社交媒体是反恐战中“双刃剑”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31 11:31:02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29日报道】题:信息战:伊斯兰极端分子热爱社交媒体

  最近有消息揭露,“伊斯兰国”组织不仅在招募成员和募集资金时使用不加密的即时通讯软件(通常是手机应用软件),而且在发动袭击时也频繁使用它们。主要情报机构都知道这一点。但对许多记者、政治家和普通人来说,这些令人惊讶。情报机构有意对此保持缄默,因为他们知道说破这一点会让使用社交媒体的恐怖分子产生恐慌,许多恐怖分子会开始在网上保持沉默,从而更难被追踪。媒体关于“电报”软件等即时通讯软件易受监控的报道确实引发了恐慌,尤其考虑到许多恐怖主义支持者都是“电报”软件的用户,而且许多人在11月13日巴黎袭击后被捕。每个被捕的“电报”软件用户的手机或电脑上一般都有大量支持恐怖主义的数据,足以为逮捕他们提供证据。

  恐怖分子很早就积极使用网络社交媒体。这一直是件好坏参半的事情。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很快发现实时通讯有两面性,那些反对他们的人可以轻而易举地回复恐怖主义信息。在推特上尤其如此。甚至连美国国务院都能有效安排相关人员回复恐怖分子的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