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抢搭亚投行创始成员国“末班车”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30 19:33:00

  中新社马尼拉12月30日电 (记者 张明)菲律宾政府30日宣布加入中国倡议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抢搭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末班车”。

  已于今年12月25日正式成立的亚投行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由包括中国在内共57国共同筹建,菲律宾是截至目前唯一尚未签署《亚投行协定》的意向创始成员国。而根据亚投行筹建安排,意向创始成员国应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签署《亚投行协定》。

  菲律宾财政部长普里斯马30日透过社交网站账户对外宣布,菲律宾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签署《亚投行协定》,“加入这一新成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以促进基础设施发展和互联互通”。

  普里斯马表示,菲律宾政府相信亚投行将与现有多边金融机构在推动经济增长方面形成互补。在菲方看来,亚投行是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机构,“有助于满足投资需求,弥补许多国家存在的融资缺口”。

  菲律宾近年来经济增长较快,但落后的基础设施日益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据亚洲开发银行此前估算,从2010年至2020年,菲律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融资总需求约为1271亿美元,每年需投资约115亿美元。

  此前,菲律宾最终会否加入亚投行还曾引发不少媒体揣测。普里斯马强调,菲律宾一直在“非常认真”地对待在亚投行的成员资格问题。菲方参与了筹建亚投行的相关磋商,相信亚投行的组织设计和监督机制是致力于“透明、独立、开放和负责”的,而且菲方也对亚投行的决策程序有望使其成为“精干、廉洁、绿色”的多边金融机构“感到乐观”。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12月29日正式授权菲财政部长普里斯马和菲律宾驻中国大使巴西里奥代表菲律宾政府签署《亚投行协定》。普里斯马表示,作为创始成员签署《亚投行协定》将让菲律宾受益,菲方期待通过加入亚投行提升菲律宾在基础设施领域的专业技术,拓展菲律宾基础设施相关产业的市场空间,增加就业与商业增长机会。

  亚投行的法定股本为1000亿美元,分为实缴股本和待缴股本,其中实缴股本占20%。据菲律宾财政部透露,菲律宾初始认缴股本中的实缴股本为1.96亿美元,5年内分5次缴清,每年缴纳20%(约合3900万美元)。(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