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希望欧盟如期履行中国入世议定书条约义务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5-12-30 18:38:36

  中国网12月30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欧盟模范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采取实质性行动,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条约义务。

  问: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官员近期多次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向欧盟表达关切,认为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无异于单方面解除欧洲对中国的贸易防御,可能妨碍阻止中国企业在美欧市场倾销廉价商品的努力。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这个报道。坦率地说,我希望这个报道中所说的情况只是个谣传。维护国际贸易体系的严肃性是世界贸易组织所有成员的共同责任,也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这个问题实际上与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义务有关。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第十五条规定,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在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调查中使用“替代国”数据的做法应当于2016年12月11日终止。“条约必须遵守”是国际法的基本原则和义务,任何缔约方都不能以国内法为由规避自己在国际条约下的义务,对中国企业采取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的歧视性做法。作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中国自入世以来一贯认真履行世界贸易组织各项法律义务,同时也必须享受世界贸易组织赋予的各项权利。

  近年来,中国同欧盟经贸合作总体发展良好,前景广阔。我们希望欧盟模范遵守世界贸易组织规则,采取实质性行动,如期履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第十五条条约义务。这也将有利于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