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韩游客明年可立享现场退税

作者:钟欣 来源:人民网
2015-12-30 15:06:41
原标题:赴韩游客明年可立享现场退税

  本报特稿 29日,韩国政府召开国务会议审议表决了“针对外国游客的增值税以及个别消费税特例规定部分修改令案”,赴韩游客明年起可在退税店立享现场退税,相当于免税购物,而不必再到机场排队办理退税。

  此次针对外国游客特例规定修改令的主要内容是推行现场退税制。通过此次的修改令,明年起外国游客在韩国退税店一次购物不满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25元),可当场享受退税购物服务,不必再到机场排队办理退税。每人每次入境可现场退税的购物限额为1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5627元)。

  业界人士指出,退税店不同于免税店(Duty Free Shop),是针对外国游客销售中低价商品、规模较小的商店,此前外国游客在退税店购买商品时先以含税价格付款,离境前须办理退还增值税和特别消费税的手续。

  目前韩国国内有1万多家退税店,短短两年间增加了将近两倍,比如游客熟悉的首尔明洞地区的大部分卖场都是退税店。即使是销售中低档产品的小规模商店,只要向税务机关申报,就可以做退税店业务。韩国大部分的大型百货店和超市都已登记为退税店,甚至在一些小超市也可办理退税。

  明年开始20万韩元以下的交易可当场退税,由此韩国的免税市场有望更加活跃。

  据统计,今年1月到6月间,在韩外国游客退税单子的79%是20万韩元以下的消费。分析认为,把这部分退税业务改为现场退税的话,不仅能给游客提供方便,而且还能刺激游客在退税店的消费,给退税店的销售带来积极影响。

  韩国的退税店与大型免税店比起来在规模和品牌方面有一定差异,但光顾的外国游客很多,市场规模已经达到20亿美元以上。

  钟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