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国足球俱乐部从韩国挖人才

来源:纽约时报
2015-12-30 13:45:33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2月28日报道】题:中国球队从韩国俱乐部挖人才

  韩国足球联赛(K联赛)是亚洲最成功的联赛,其俱乐部共10次在亚冠联赛上夺冠,比任何一个国家都要多。

  但他们最后一次夺冠是2012年,随后出现了一个新的传统。K联赛的俱乐部渐渐习惯了与正在搜寻新球员的中国俱乐部打交道。

  韩国的俱乐部在财力上根本无法匹敌中国土豪们。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在2010年率先开始撒钱。从那以来,该俱乐部在球员和教练身上的投资已经超过1.5亿美元。它得到的回报是连续五次国内联赛冠军;11月21日,它在2002年世界杯冠军队主帅斯科拉里的带领下捧回三年内的第二个亚冠奖杯。

  在政府鼓励下,其他投资者也先后涉足中国的足球队,并一掷千金,努力追赶广州恒大。事实证明,从K联赛俱乐部招募球员是一条捷径。

  韩国水原三星俱乐部的发言人李恩镐表示:“韩国球员的实力在中国球队中是得到承认的。韩国人没有太大的文化差异,可以轻轻松松地适应,而且一般K联赛球员的水平是很高的。”

  中国的足球俱乐部最多可以签约五名外援,但至少有一人必须来自亚洲。2015年,16支中超球队中的15支引进了亚洲外援,其中8支球队引进的是韩国球员。广州恒大有中后卫金英权,上海上港签的是中后卫金周荣,北京国安有中场河大成。

  更多的韩国球员会接踵而来。2015年K联赛一结束,刚刚升上中超的延边长白山俱乐部便签下了韩国浦项制铁的金承大和济州联队的尹比加兰。

  《体坛周报》副总编骆明说:“就亚洲球员而言,韩国球员从价格上讲最合适,中国的俱乐部能给他们高得多的报酬。韩国的俱乐部在亚冠联赛上向来表现不俗。相比于技术,中国的联赛更看重体力,韩国球员比中国球员更有耐力。”

  除了韩国球员以外,中国的球队还越来越多地签约已经在K联赛建立功勋的外援。李恩镐说:“他们已经能够适应东亚,这对中国的俱乐部而言风险较小。”

  德扬·达米亚诺维奇曾是K联赛最佳射手,是首尔FC俱乐部2013年最耀眼的明星,后来他转会到了北京国安。德扬是黑山国家队成员,本赛季结束时在中超联赛射手榜上排名第三。今年34岁的他有意重返韩国联赛,而K联赛俱乐部可支付的年薪勉强才能达到他在中国时的一半。

  “说实话,中国给的钱更多,在那里我能为家庭多赚点钱,”德扬表示,“我仍然认为韩国球员比中国球员要坚韧,这是韩国球队在亚冠联赛上仍能与中国球队一争高下的主要原因。”

  迄今为止,中国球队对日本球员的兴趣不大。“日本的进攻队员比防守队员要强,但中国的俱乐部通常从南美或非洲引入进攻球员,”骆明解释说,“韩国防守队员更适合中国的球队。”他还指出,中日两国的政治关系也为引进日本球员增添了难度。

  德扬认为,从短期来看,假如韩国球队把从中国赚来的钱用于引进更好的外援,那会有利于他们赢得更多亚洲冠军。

  从长远来看,水原三星的李恩镐把中国俱乐部实力的增长既看作难题也看作机会。“这可能会对K联赛有好处。我们应当给自己的联赛换个思路。我们必须投入更多的钱来培养年轻人,推出更多更好的球员,如果把这些钱用来发展本国的足球市场,那会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