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多地新年前遭遇极端天气 暴雨频发干旱严重

来源:环球网综合
2015-12-30 10:32:00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卫报》12月29日报道,今年以来,厄尔尼诺现象逐渐强化,并在12月份达到最强。在刚刚过去的圣诞节,全球多地遭遇极端天气,有些地区暴雨频发,有些地区高温少雨干旱严重。

  美国中部和南部大部分地区近日遭遇暴风雨,俄克拉何马州突发洪水,德克萨斯州龙卷风频发。美国国家气象局发言人指出,虽然在春季和夏季龙卷风是很常见的,但今年冬季大部分地区龙卷风的速度和规模是“非常罕见的”。

  在南美洲,持续暴雨导致河流暴涨,引发洪水,已造成至少8人死亡,超过14.4万巴拉圭居民、2万阿根廷居民和数千名巴西南部居民被迫撤离。

  与此同时,英格兰北部遭遇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北方关键防洪设施失灵,数千家庭受到影响被迫撤离,有些家庭甚至遭遇二次或三次洪水。

  在澳大利亚南部,持续不断的森林大火烧毁了近116座房屋,同时造成2人死亡,13人受伤。火灾烧毁了当地8.5万公顷的林地,并且逼近阿德雷德四周多个城镇,火线长达40公里。

  27日,西班牙农业部派出三架洒水飞机前往北部地区坎塔布里亚、一架洒水飞机前往中部地区卡斯提尔和利昂展开灭火救援。西班牙坎塔布里亚省省长维拉说,时速50英里的大风助长了野火的火势,形势“十分危急”。

  气候专家表示,当前的厄尔尼诺现象是有记录以来“最具破坏性的”。法国气象局气候专家杰罗姆·勒库告诉法新社记者,“此次厄尔尼诺现象可能是过去100年里最强的”,并强调精确测量厄尔尼诺的数据是从上世纪中期才有的。(实习编译:白洋 审稿:杜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