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俄或加入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29 10:10:00

  1、俄专家:俄或加入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

  据俄罗斯卫星网12月28日报道,俄罗斯多位金融领域专家认为,俄罗斯或将加入中国人民银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ross-border Interbank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或在其基础上创建与中国的联合支付系统。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9/t20151229_7917694.shtml

  2、“一带一盟”开创欧亚区域经济融合新格局

  “一带一盟”存在天然联系,对接合作也具有现实性、必然性和可行性,可以向着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推进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增进人文交流等4大重点方向稳步推进。在“一带一盟”对接合作的过程中,要发挥好中俄的引领作用,用好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对接合作平台,加强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沟通协作,扩大各方利益汇合,用“一带一盟”的全面对接合作开创欧亚区域经济融合新格局。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12/29/t20151229_7915457.shtml

  3、俄经济显现企稳信号:农业持续发展工业产值增加

  面临西方一再延长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国际油价一路下跌,美联储宣布加息增加卢布下行的压力,俄罗斯经济并未呈现崩溃之势,反而出现种种复苏迹象。事实上,俄农业持续发展、工业产值增加、资本外流状况缓解等一些积极信号预示着俄罗斯经济在经过一年的调整后有望企稳,俄方更乐观的估计认为,2016年俄经济将恢复增长。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12/29/t20151229_7913971.shtml

  4、蓝皮书:"一带一路"推进大湄公河次区域各领域合作

  “2015年《大湄公河次区域蓝皮书》发布会”28日在昆明举行,与会专家结合“一带一路”与“澜湄合作机制”建设等新形势对中国进一步推动次区域合作深入发展提出了对策和建议,会上发布大湄公河次区域蓝皮书——《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发展报告(2015)》。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9/t20151229_7921504.shtml

  5、“一带一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转型升级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研究沿线国家的政策,需要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更需要基础设施建设企业的创新思维、转型发展。据了解,亚投行初期投资重点领域包括能源与电力、交通和电信、农村和农业基础设施、供水与污水处理、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以及物流等。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9/t20151229_7921074.shtml

  6、“一带一路”加快中柬合作步伐

  日前,一场独特的柬埔寨投资说明会于昆明举行。柬埔寨驻昆领事馆领事肯沙伦向来自云南商界、投资、教育、旅游等领域的企业家推荐柬埔寨国情、投资环境、自然风光及人文风情等。近年来,随着柬埔寨经济高速发展,外国直接投资水平自1993年以来以可观的幅度增长。中柬两国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加强,中国企业家对柬埔寨各个领域的投资迅速增加。柬埔寨丰富的资源与日趋稳定的经济形势,也为来自中国的投资者带来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此,本报对话柬埔寨驻昆领事肯沙伦。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9/t20151229_7920429.shtml

  7、中民投“出海”:探路“一带一路”

  对于李怀珍来说,即将过去的一年是其职业生涯最难忘的年份之一。作为国内最大民营投资机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怀珍及其团队活跃于“一带一路”沿线,频频大手笔投资引发海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12/29/t20151229_7921688.shtml

  8、“爸爸在海外” 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开播

  “一带一路”开启了中国资本和企业对外开放的新征程,无数中国人怀着开辟新事业的热情与雄心穿梭于欧亚大陆之间。28日,取材于这些常年在海外工作而不得不忍受骨肉分离的中国爸爸与孩子们之间情感的大型素人真人秀《爸爸在海外》在广州启播。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9/t20151229_7921752.shtml

  9、崇左: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重要门户前沿城市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门户的前沿城市,崇左市是目前广西唯一全境同时享受北部湾经济区、珠江-西江经济带和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三大国家战略”的地级市。回首“十二五”,崇左抢机遇再开放强落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实现“两加”“两成”目标,小康社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