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仿美国建“中情局”

作者:张旌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21:39:58

日本拟仿美国建“中情局”

  这张2008年8月14日的资料照片显示,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兰利,一名男子走过中央情报局总部的大厅。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日本媒体27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自民党计划向政府提议,建立一个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相似的新情报机构,以加强国际反恐情报收集工作。

  不过,鉴于创建日版“中情局”的计划可能遭到民众反对,进而影响明年夏季的参院选举,自民党尚未决定向政府提出这一建议的具体日期。

  今年年初,日本人汤川遥菜和后藤健二先后遭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杀害,引发日本国内强烈震动。加上日本明年将举行八国集团峰会、2020年将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大背景,日本政府萌生了设立新情报机构的想法。

  本月8日,负责收集恐怖主义相关情报的新组织“国际恐怖信息收集组”正式启动。这一组织指挥中心设在首相官邸,负责统一管理外务省、内阁情报调查室等部门的对外信息收集业务。

  共同社报道,“国际恐怖信息收集组”汇集了三四十名来自外务、防卫两省以及警察厅等部门的专家,组织架构按地区划分成中东、北非、东南亚和南亚4个片区。 现阶段,日本政府正在协调将4个片区的总部分别设在约旦首都安曼、埃及首都开罗、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和印度首都新德里,并考虑派熟悉当地情况的专家常驻,以收集第一手的恐怖活动相关情报。

  共同社援引自民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一些政府官员并不满足于“国际恐怖信息收集组”的现有规模,计划把这一组织升级为类似美国中情局或英国军情六处的情报机构。

  这名消息人士同时表示,自民党预见到,这一新机构可能让人联想到二战期间日本间谍组织“特高课”,从而引发民众反对。考虑到明年6月日本参院将举行选举,为避免执政阵营受到负面影响,自民党不会立即提出上述提议。

  根据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自民党计划在调查清楚舆论走向后,再向政府提出建议。(记者张旌,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