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2016:欧洲期待春来早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13:57:00

  原标题:我看2016 : 欧洲期待春来早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2015年,欧洲见证喧嚣与嘈杂,也孕育希望。难民危机、巴黎恐袭、债务危机、气候变化大会等几大事件,深刻影响欧洲政治经济格局,也勾勒出欧洲历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2015年,共有约150万难民涌入欧洲大陆。

  欧洲今年爆发二战以来最严重难民危机,共约一百万难民涌入欧洲。由于欧盟缺乏统一层面的有效管控,难民问题持续发酵,成为压在整个欧洲大陆的“沉重稻草”。

  叙利亚三岁小难民艾兰在惊涛前沉静离去,他的照片唤起欧洲“良心”。欧盟28国领导人紧急磋商后通过对16万难民的转移安置计划。然而目前这计划只落实数百人,至少在今年已沦为空谈。

  9月初,年仅3岁的叙利亚小难民艾兰·库尔迪在逃往希腊的海路上溺亡,尸伏土耳其海滩。

  前往欧洲的难民多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利比亚等战乱地区,其根源是欧美等国所推行的“新干涉主义”。“宁做和平犬,不做流离人”,然而,当难民们举全家之力逃离战乱,或经地中海,或经巴尔干半岛来到意大利和希腊等国时,很多人发现,他们依然前途未卜,而欧洲也远非想象中的“天堂”。

  安宁的欧洲大陆成为恐怖袭击频发地。1月,法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