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对印巴关系获重大推动表示欢迎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8 13:39:52

  参考消息网12月28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26日表示“欢迎”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称它会支持印度和巴基斯坦“继续通过对话增进互信”。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2月26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中国“乐见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印两国增进互信”。

  陆慷说:“中方对巴印关系这一最新进展表示欢迎,两国关系的改善对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

  他表示中国支持两国“通过对话实现共同发展”。

  北京欢迎最近的关系进展,北京与其“全天候”盟友伊斯兰堡拥有密切关系。

  报道称,中国与巴基斯坦关系密切,不过近些年,在与印度贸易增加且两国就恐怖主义等问题拥有更多共同担忧的背景下,中国试图就对印关系达成更好的平衡。

  早些时候,中国首次接待了印度陆军北部军区司令,而北京之前因克什米尔的“敏感性”不愿与北部军区接触。

  报道称,中国对克什米尔问题的公开政策是保持中立,不过北京最近采取的措施并非如此,它向查谟和克什米尔的印度居民颁发另纸签证,而与巴基斯坦打造穿越巴控克什米尔的经济走廊。北京后来停止向查谟和克什米尔发放另纸签证,但是经济走廊项目继续进行。

  今年10月,印度和中国在中国进行了一场联合演练后决定加强反恐演习,并讨论在明年某个时候于实际控制线沿线举行首次联合救援演习。

  报道称,在上个月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访华期间,双方建立了第一个部长级机制,以解决包括跨境恐怖主义在内的安全问题。

  由印度内政部长和中国公安部长主持的联合委员会将每年召开会议,处理共同安全挑战,并将讨论跨境恐怖主义问题。

  报道称,尽管中国在过去因为巴基斯坦的敏感性不愿与印度讨论恐怖主义问题,但印度官员表示,在新疆地区暴力增加之际,中国展现了新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