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文章:从全球“热词”回顾2015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8 13:49:43

  【法国《回声报》网站12月26日文章】优步化,柴油……以下是2015年引人注目的一些词汇。

  移民 令人忧伤的纪录。2015年,全球移民人数达到了历史性的2.5亿人次。特别是欧洲,需要面对大规模申请避难潮(2015年有100万人申请避难)。不幸的是,欧洲发现自己无力做到和谐管理并阻止这股潮流。欧洲内部远未达成其所期待的团结,占上风的是人人为己。

  柴油 9月中旬,大众柴油发动机作弊事件曝光,事态发展规模惊人。全球开展了多项调查,进行了前所未有的召回行动,大众的股价下跌三分之一,其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不得不辞职。大众集团面临美国当局高达160亿欧元的罚款。总而言之,这是汽车史上一件无出其右的丑闻,在2016年还将被广泛谈论。

  利率 12月16日,美联储放出了一枚小炸弹,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这是将近10年来的首次加息,标志着美国央行宽松政策的结束。加息0.25%其实完全不算高,但是这标志着结束漫长的零利率时期的第一个举动。另外,美联储的决定与其他央行站到了对立面,世界各国央行几乎都走的是相反的道路。

  苹果手表 这是年度产品。4月24日上市的苹果手表成为所有投机行为的目标。虽然与往常一样,苹果公司没有公布其销售额,但有个趋势很明显:苹果手表位于消费者购物清单的顶端。有人说2015年全年苹果手表一共售出1200万块。

  第21届气候变化大会 2015年12月12日,在巴黎举行的第21届气候大会上,195个国家在经过多年谈判之后,终于通过一项历史性协议,目的是限制温室气体排放,其导致的全球气温升高对人类和自然都构成重大威胁。

  优步化 这个词尚未出现在字典里,但维基百科中已有。它来自“优步”,一家市值超过500亿欧元的新兴企业的名字。这家企业继续令人们的交通方式发生变革,令出租车司机极度不满,也触犯了规章条例,特别是在欧洲,2015年它屡遭禁令和处罚。优步化指的是所有通过在线平台令传统就业者不安的行业。这是法国阳狮集团总裁莫里斯·莱维在2014年12月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创造的词汇。

  “伊斯兰国”组织 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令西方和穆斯林社团错愕,该组织到处制造死亡。近几个月来,该组织在叙利亚的地盘正缓慢但确定地缩小。从2015年1月开始,法国面临的圣战威胁成为现实,并在全年不断得到证实,直到11月13日巴黎发生导致130人死亡的恐怖袭击,这是法国遭受的伤亡最惨重的袭击。

  《星球大战》 《星球大战:原力觉醒》12月14日在美国上映。不论是谁都不可能不知道这第七部《星球大战》。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在白宫的一次活动上开玩笑说,《星球大战》的创造者乔治·卢卡斯“制作了如此伟大的一部神话,以至于在2001年的一次人口普查中发现,英国的第四大宗教是‘绝地教’(jediisme)”。对于2013年以40亿美元买下《星球大战》特许经营权的迪士尼公司来说,这是一只真正的会下金蛋的母鸡。仅其衍生产品今年就给它带来了20亿至50亿美元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