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现五年来最快增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8 13:49:44

  【法新社河内12月26日电】今天公布的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越南经济凭借强劲的出口、创纪录的外国投资和繁荣的国内消费实现5年来的最快增长。

  越南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6.68%,远远超过政府设定的6.2%的目标。这一数字将使越南成为今年经济表现最好的东南亚国家之一。

  越南统计局局长阮碧林(音)在河内对记者说:“在世界油价下跌和国际金融市场不稳定的背景下,这一增速对未来几年的越南经济非常重要。”

  在人民币贬值从而带动亚洲货币汇率下行后,越南国家银行今年三次下调越南盾汇率以刺激出口。

  截至今年12月,越南全年出口增长8.1%,进口增长12%。已支付外国投资相比去年增长了17.4%,达到创纪录的145亿美元。

  越南经济的强劲表现相比前两年是极大的增长。2014年越南GDP增速接近6%,而2013年的增速仅为5.42%。

  越南高级经济学家黎登营对本社记者说,强劲的工业增长和“帮助大幅度降低越南原材料进口成本的国际油价下跌”,也成为越南经济增长的助力。

  越南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的通货膨胀率仅为0.63%,是过去14年来的最低水平。

  越南是最近达成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成员,这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共有包括美国和日本在内的12个国家参与。

  作为TPP成员国中最贫穷的国家,签署该协定对越南共产党领导人来说是一步好棋。明年1月越共高层将齐聚一堂,举行会议选出新领导人,并决定下一个五年计划。

  世界银行在本月早些时候发表的报告中写道,如果TPP向前推进,将“在未来20年里……给越南GDP带来多达8%的增长”。

  但许多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公共债务过高、大型国有企业效率低下以及官员腐败现象猖獗,越南经济发展仍然十分脆弱。

  几十年来,越南一直处于通货膨胀失控的状态———20世纪80年代,通胀率曾高达三位数,甚至在2008年8月,通胀率都高达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