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国产客机四度延期交付 主翼强度不够需改造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8 13:34:00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25日报道】三菱航空机公司24日宣布,正在开发的日本国产喷气式客机“三菱支线喷气式飞机”(MRJ)首架飞机的交付时间,将从原定的2017年4到6月推迟至2018年中期。虽然此前首次试飞取得成功,但发现了主翼有可能未达到取得型号合格证所需的强度等问题,MRJ的商用化之路又遇到了新障碍。这已是MRJ第4次推迟交付时间。

  “缺乏知识经验,预想不足”,24日,在爱知县举行记者会的三菱航空机副社长岸信夫露出了尴尬的表情。该公司力争2020年度实现单年度盈利,对此,作为母公司的三菱重工业公司的副社长鲸井洋一表示,“从理论上讲,实现盈利的脚步将推迟”。

  在3次推迟交付时间后,MRJ于11月11日首次成功试飞。不过,随着舞台转向商用化,MRJ将反复进行新验证。在此背景下该公司认为,为了长时间飞行也能保持安全性,需增加和修改试验项目。这些措施需花费超出预期的时间,所以决定延期交付。

  以主翼为例,要取得日本国土交通省的型号合格证,主翼必须具备能承受通常飞行时150%重量的强度。此次有可能难以确保这一强度,因此需要改造。至于主翼以外的飞机轮等降落装置,副社长岸信夫表示,“为了提高安全性,需调整设计”。为此,将增加操作系统的试验项目,同时进一步改进软件。

  MRJ商用化进程中暴露的不仅仅是技术方面的问题。岸信夫表示,“正与供应商协商发动机的交付日程”,暗示从美国普拉特-惠特尼飞机制造集团采购发动机一事出现延误。有观点认为,作为“初出茅庐”的飞机整机制造商,三菱航空机正在苦心构建与作为“前辈”的供应商的关系。

  此外,还能隐约看到三菱航空机方面决策迟缓。该公司社长森本浩表示,“由于是在暗中摸索,所以缺乏执行力。很多时候在需要作出决断时未能迅速作出”。

  这一消息发布后,首架飞机的交付对象日本全日空控股公司回应称,“对延期感到非常遗憾,但希望在为安全第一作好万全准备的基础上,交付完成度高的飞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