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食 : 阿富汗首都唐人饭店的水煎包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13:08:00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当冬季早晨的阳光开始穿透阿富汗清冷的薄雾,唐人饭店的贾师傅已着手准备当天做饭的食材。在这个战事不断、袭击频发的国度,他是喀布尔这家唯一中餐馆的唯一中国厨师。中午和傍晚时分,青菜、鲜肉和鱼虾点配以油盐酱醋,在他翻飞的饭勺里变换着不同的味道。而贾师傅最为拿手且在当地最受欢迎的,莫过于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水煎包。

  水煎包,在中国是再普通不过的大众美食。一份色泽金黄的水煎包,配上一碗香辣可口的胡辣汤,在不同年代带给无数国人共同的味蕾记忆。如今,这种中华名吃已翻山越岭,来到当年唐玄奘取经路过的阿富汗,而贾师傅称得上是美食传道之人。

  图为贾师傅在为顾客制作水煎包。

  老贾出身于山东面点世家,干这一行已30多年。他说,做水煎包最基本的是揉面,软硬要恰到好处,否则影响包子口感。不仅是揉面,做馅也很重要。阿富汗本地并不产水煎包所需的干香菇、中国芹菜和中国韭菜,他便想方设法从中国进货,或者干脆在饭店小院里自行栽种。从选菜、洗菜、切丁、调馅、制形到下锅,贾师傅一人完成整个流程。

  各种不同的食材在面粉的包裹下团结在一起,放入平锅后与热油发生激烈碰撞,十几分钟后,面皮不再寡淡,馅料依旧新鲜。一面焦脆,两面酥嫩,脆而不坚,油而不腻——又一份味道鲜美的中国水煎包在阿富汗出锅了。

  图为贾师傅和他的两个阿富汗学徒在厨房里做饭。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由于顾客较多而人手有限,贾师傅不仅要做菜,还要兼顾饭店其他事务,所以唐人饭店的水煎包在喀布尔已成“限量版”,每天基本一锅,一锅16个,仅此一家,想吃最好提前预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