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答谢中国震后援助 免除中国公民签证费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28 13:08:00

尼泊尔答谢中国震后援助 免除中国公民签证费

尼泊尔大地震救援中,中国国际救援队搜救队员从坍塌的楼房中抬出一名幸存者

尼泊尔答谢中国震后援助 免除中国公民签证费

中国紧急援助尼泊尔的油料在吉隆口岸交接

  据路透社12月26日报道,尼泊尔将给予中国赴尼泊尔旅游公民免签证费待遇,寻求重振遭4月大地震重创的本国旅游业。此举是为了感谢中国自尼泊尔大地震以来,特别是在尼泊尔燃料危机期间的帮助。尼泊尔旅游局发言人萨拉德·普拉丹说:“这一友好姿态是为了感谢最近中国帮助我们解决了诸多问题。”

  今年4月,尼泊尔在旅游旺季发生地震,造成近9,000人遇难。受地震影响,数以千计的游客提早离开尼泊尔,同时还有数以千计的游客取消了赴尼泊尔的旅行计划。地震发生后,中国派出部队和国际救援队进行救灾,在全力救助我在尼公民,以及强震波及的我国西藏日喀则地区受灾群众外,还主动承担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先后派出了有工兵、医疗等专业的多支多批次国际救援队,携带先进装备器材,飞赴尼泊尔震区实施紧急救援。在向尼泊尔震区派出国际救援队的国家中,中国是第一个有重型救援队到达震中、第一个全面展开施救、第一个救出幸存者的国家。

  另据德新社12月27日报道,中国最近向尼泊尔援助了100多万升汽油。由于邻国和主要贸易国印度关闭边境口岸,尼泊尔的燃料严重短缺。据尼泊尔旅游局称,燃料短缺使尼泊尔经济陷入瘫痪,作为主要资金来源的旅游业收入减少50%以上。

  尼泊尔旅游局发言人普拉丹说:“中国还取消了对其公民发布的赴尼泊尔旅游安全提示。中国游客数量在赴尼泊尔旅游的外国游客中名列前茅,此举也有望吸引更多游客。”中尼两国日前还同意为促进双边贸易改善陆上运输。

  对于免除签证费,尼泊尔信息及通讯技术部长舒丹利尔说:“这将有助于提高(赴尼泊尔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同时提振我们的经济。”

  据报道,2014年尼泊尔接待游客80万人,其中中国游客12.3万人,仅次于获免签待遇的印度的游客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