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自主开发红星OS操作系统 极难篡改未体现攻击能力

来源:环球网
2015-12-28 10:32:00

朝鲜自主开发红星OS操作系统 极难篡改未体现攻击能力

朝鲜红星OS界面

  【环球网综合报道】路透社12月27日报道称,根据两名深入研究过朝鲜自主开发操作系统代码的德国研究人员表示,朝鲜自主开发的计算机操作系统红星OS非常难以破坏和篡改,而且并未体现出此前外界指责的网络攻击能力。

  德国IT安全厂商ERNW GmbH研究人员弗洛里安·格鲁诺(Florian Grunow)和尼克劳斯·席斯(Niklaus Schiess)于当地时间27日在混沌通信大会(Chaos Communication Congress)上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下载红星OS并对它进行仔细研究后,他们两人认为,红星OS并非只是简单照搬了西方的类似软件。

  格鲁诺说,“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曾下令开发自主操作系统,成果就是红星OS。”朝鲜开发计算机操作系统时间已经超过10年。

  最新版本的红星OS开发于2013年前后,基于被称作Fedora的Linux发行版本。它放弃了之前版本的Windows XP风格,转而采用苹果OS X风格。

  但红星OS底层有许多自主开发的功能,例如文件加密。“这是一款完全成熟的操作系统,朝鲜自己控制着大多数代码”,格鲁诺表示,“朝鲜似乎只是尝试开发一款操作系统,向用户提供基本应用。”红星OS中的应用包括朝鲜语文档编辑、日程表和谱曲软件。

  路透社称,格鲁诺和席斯是对此系统研究最深的外国专家。他们指出,要篡改红星OS非常困难。如果用户试图修改其核心功能,例如关闭反病毒软件或防火墙,计算机会显示错误信息或重启。他们还表示,该系统并未体现出外界此前指控朝鲜的那种网络攻击能力。

  他们认为,看上去朝鲜想避开可能被国外情报机构“污染”的任何代码。格鲁诺说,“朝鲜这么做的原因是出于国家安全担忧。他们不想依赖于其他操作系统,因为担心外国情报机构会利用后门窃取情报。”

  两名研究人员称,他们不清楚运行红星OS的计算机数量。尽管拥有计算机的朝鲜消费者在增加,但据去过朝鲜的人称,大多数计算机仍然运行近15年前开发的Windows X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