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政治家建议英中两国加强推动创意产业合作

作者:夏晓 黄泳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10:57:00

  新华网伦敦12月27日电(记者夏晓 黄泳)今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英国取得巨大成功。与此同时,作为中英文化交流年,双方的经济、文化关系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克莱门特·琼斯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英中两国都是文化大国。创意产业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国应该建立创意产业合作伙伴关系,并以此促进英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英国创意产业成功经验

  英国是创意产业强国,其影视、时尚、广告等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无论是2012年上海世博会上英国馆,还是影视剧、舞台剧,不同人群总是能说出几个印象深刻的英国“品牌”。

  英国同时还是欧洲最大的创意区,其创意产业每年创造700多亿英镑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5.2%。目前,英国创意产业与其他产业相比仍具有强劲动力,并且为缓解本国就业压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英国创意产业取得成功的一大秘诀在于大力推动创意集群的发展。英国各地有很多产业集群。例如:伦敦就是一个巨大的电影制作室。这里有以松林制片厂为主的电影产业集群。在北部索尔福德地区,英国打造了一个媒体城,集英国独立电视台、英国广播公司和众多独立电视公司为一体的电视广播产业集群。威尔士首府卡迪夫则是游戏产业集群。这些集群形成各自的生态系统,系统内的机构相互帮助、发展技术,并与当地高校互为合作。

  琼斯认为,中国也有类似的创意集群。例如:青岛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为一个重要的电影制作中心。北京、南京、杭州等其他城市也都有潜力发展成为不同类型的集群。

  推广创意产业需注意的问题

  琼斯说,集群可以为创意产业的建立形成良好的生态系统。但值得注意的是,一个集群的发展应专注一个领域,而不需要面面俱到。

  以英国北部港口城市利物浦为例,利物浦城市振兴计划是英国“北方经济引擎”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利物浦因此被打造成为一个音乐集群地。利物浦能够发展成为音乐集群缘于它的历史背景:这里曾是著名摇滚乐团披头士的发源地,加上利物浦大学与当地媒体的大力合作,当地政府可通过落实“北方经济引擎”计划,大幅提升利物浦在音乐创意产业方面的名气。

  琼斯认为,中国政府应给予城市文化创意产业更多财政支持,并由各城市自己决定优先发展方向,例如是优先发展技术和培训,还是先支持当地企业等。

  另外,中国还需要给予年轻人创业更多的税收优惠。英国青年才俊的崛起正是基于孵化器项目的发展。孵化器项目每年都会物色有创新意识、企业家精神的年轻人,了解他们需求,并提供特别的帮助。例如,英国时装协会每年会选出5到10位青年人才,问他们需要哪些帮助,同时让在时尚圈里经验丰富的人与他们分享经验,帮助他们了解如何创立自己的产业。孵化器项目为英国很多青年人才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发展创意伙伴关系重要性

  琼斯认为,建立创意伙伴关系,对英中两国具有重要意义。它将成为双边关系的支柱之一。两国加强合作既有助于中国产品进入第三国市场,也能帮助中国发展自己的品牌,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强国梦。

  琼斯认为,英中两国创意产业非常互补,合作大于竞争。眼下,双方在电影、动画、博物馆、时尚等创意产业上具有巨大合作潜力。他表示,通过建立创意伙伴关系可共同发掘创意产业中的潜能,并结出合作硕果。中国不仅可以同英国建立起创意伙伴关系,也能与其他欧洲国家发展创意伙伴关系。

  他表示,英国有很多私有小型创意企业和设计师试图开发中国市场,而中国年轻人同样也有到英国创业的理想。目前,英国在中国开拓市场成本高、难度大、找到合适的伙伴并不容易。同样,不少中国中小企业也困惑于如何发展在英国业务、如何在英国投资。

  琼斯希望加深英中两国在地方层面上的创意合作,建立“创意姐妹城市”,即根据是否有类似的创意集群,而不是根据城市大小建立姐妹关系。他强调,开拓地方层面的合作机制对于中小型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参与政府的大型项目合作,一些人更愿意与地方政府、企业合作。

  另外,加强人文交流,特别是学生之间的交流也至关重要。两国创意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之前的合作发展面临着文化跨界问题。如果双方学子都有在对方国家学习、生活的经验,且毕业后服务于中小企业,这些企业在开展合作时往往会更自信、更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