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尔尼诺导致英国多地暴雨成灾 数千人无家可归

来源:人民网
2015-12-28 10:48:36

  据香港《文汇报》12月28日报道,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强烈,全球多处圣诞期间天气异常,北美东岸高温破近百年纪录,美国中南部及南美则出现暴风雨。英国近日天气恶劣,引发数十年来最严重水灾,其中英格兰北部兰开夏郡及约克郡雨势最大,利兹、洛奇代尔及曼彻斯特市郊等广泛地区洪水情况严重,水位高达6英尺(约合1.8米),当地部分小镇变成“小威尼斯”,数以千计居民无家可归。

  IHS欧洲及英国总经济师阿彻表示,这场水灾严重打击当地商业及农业活动,可能令英国第四季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减慢0.1%至0.2%。

  英国部分地区在短短24小时内,已记录了相当于整个12月的降雨量。当地环境局向225处地点发出洪水警告,其中31项警告属严重级别,即洪水可能威胁生命安全,气象部门也发出最高级别的“红色警告”。

  西约克郡科尔德河水位26日清晨开始上升,英国当局上午向西约克郡迈瑟姆罗伊德发出洪水警告,居民随即疏散。河水涌入市内,居民逃到寓所上层或屋顶等待救援,一名老翁驾车逃生被洪水围困,由消防员驾橡皮艇救走。他因体温过低需送院治理,直言“只差一点便溺死”。

  洪水也波及约克及利兹两大城市,英国环境局向利兹市中心发出严重洪水警告,当地部分街道如同运河。拥有800年历史的的旅游胜地约克市多处水深及胸,约4000个家庭需实时疏散。

  洪水影响范围广泛,约2万户因变电站损毁停电,估计部分地区28日仍未能恢复供电。拉德克利夫有洪水冲毁煤气管,引起爆炸。M62公路约20英尺路面下陷,部分行车线封闭。英格兰10场足球比赛因暴雨取消,包括英冠布力般流浪主场对米杜士堡的赛事。

  气象部门称雨带移动缓慢,兰开夏郡及约克郡27日仍有大雨,高地雨量可能达100毫米。当局估计索尔福德及大曼彻斯特水位仍会上升,呼吁居民撤离,并把财物放在屋内高处。英国首相卡梅伦27日主持紧急会议讨论救灾,28日会到灾区视察。在野工党批评环境部门事前低估灾情,又指责政府为减少赤字而削减拨款。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一般保险部门主管穆罕默德·汗估计,若大雨及洪水持续,可能造成15亿英镑(约145亿元人民币)经济损失,保险业将首当其冲。当局会向每个受灾家庭发放最多5500英镑(约5.32万元人民币)补助金,协助他们渡过难关。(实习编辑:胡雪梅 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