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财经资讯:俄央行施行货币兑换新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5-12-28 10:44:00

  1、俄央行施行货币兑换新规 打击洗钱及恐怖分子融资

  俄罗斯央行自12月27日起施行货币兑换新规,规定购买或出售超过15000卢布(约合213美元)的银行客户需提供护照等信息,并填写调查问卷。此举旨在防止洗钱及恐怖分子的融资活动。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8/t20151228_7885087.shtml

  2、金融创新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有了更多的外部机遇。我国银行业积极帮助企业利用外汇金融工具进行风险规避,服务企业跨境融资和海外并购,取得了显著效果。在新常态下,银行业还要继续提升汇率避险工具,以及完善海外并购综合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为我国企业提供了更多的外部机遇,“走出去”的企业越来越多,步子也越迈越大。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pecials/zxgjzh/201512/28/t20151228_7892946.shtml

  3、中国民企成海外并购主角 投资欧美居多青睐新兴产业

  近年来,海外并购主体趋于多元化,民营企业逐渐崭露头角,一些实力雄厚的民企成为海外并购的先锋。从并购标的所属国家和地区来看,仍是以欧美企业居多。今年以来,标的方是美国企业的并购项目占比在一半以上,其次是香港和欧洲企业。被并购的欧洲企业所占比例明显上升,这和欧债危机也有直接的关系。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8/t20151228_7889168.shtml

  4、外媒:亚投行成立是中国外交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

  根据北京发表的一份声明,中国支持的被一些人视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竞争对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25日正式成立。报道称,美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一和第三大经济体——已明确表示暂不加入亚投行,但澳大利亚、德国和英国等国将加入。预计亚投行将于明年初开始运转。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8/t20151228_7888703.shtml

  5、中企首次承建跨大西洋海缆系统工程 抱团出海破垄断

  不久前,由喀麦隆电信和中国联通投资、华为海洋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海洋)承建的喀麦隆—巴西跨大西洋海缆系统项目正式签约。据悉,该海缆系统跨越南大西洋,连接喀麦隆海岸城市克里比和巴西东北部城市福塔莱萨,全长约6000公里,项目金额约2亿美元,预计2017年底完工。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8/t20151228_7892439.shtml

  6、“一带一路”首个电网合作项目在老挝投产

  “一带一路”首个电网项目“落地”。29日,中国老挝首个合作成功的“一带一路”电网项目——230千伏老挝北部电网工程在老挝琅勃拉邦举行投产仪式。老挝北部联网工程于2014年开工建设,是老挝国家能源战略关键项目。该项目由南方电网云南国际公司总承包,横跨老挝北部4省,包括4线4变,合同金额达3.02亿美元。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8/t20151228_7893141.shtml

  7、“一带一路”领衔2015中国外交六大关键词

  ”。“一带一路”毫无疑问是今年中国外交的头号热词。围绕着“一带一路”的定位,出现了倡议、构想和战略的争议,尽管官方建议用倡议一词,但学者更多偏好用战略。“一带一路”的研究更是火热无比,各种带路会议应接不暇,带路智库方兴未艾,“带路党”更是成为带路研究者、参与者的代名词。 除此之外,“战略对接”、“丝路基金”、“互联互通”等相关词汇也是频频出现,构成了带路研究的核心词汇。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8/t20151228_7893371.shtml

  8、日媒:日企抢滩中国养老育儿市场 纸尿裤受青睐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2月28日报道,日本最大的护理企业日医学馆(Nichii Gakkan)将收购十几家中国企业,最早从2016年度开始在全中国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日本药企卫材则扩大老年性痴呆治疗药的销售。日本已提前一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日本企业希望充分利用本土经验,抓住巨大中国市场的商机。

  参考链接:

http://intl.ce.cn/sjjj/qy/201512/28/t20151228_7888560.shtml

  9、朝鲜近年来进口量攀升 持续出现贸易逆差

  据韩联社12月22日报道称,韩国统计厅20日发布的“2015年朝鲜主要统计指标”资料显示,自金正恩执政以来,朝鲜的进口量持续攀升,进口增幅大于出口增幅,对外贸易持续出现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