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我在现场:记者讲述巴黎恐袭现场

作者:韩冰 来源:新华网
2015-12-28 10:38:50

  新华网北京12月28日电 回首2015,身在巴黎的我感觉这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1月份,沙尔利周刊袭击案;11月份,恐怖分子血洗巴黎,造成100多人伤亡。这么多引起世界关注的重大突发事件,我有幸在这些事件中亲历现场,和巴黎共同见证了注定在法国历史上留下铭记的一年。

2015我在现场:记者讲述巴黎恐袭现场

  沙尔利周刊事件中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就是枪声大作的那一刻。我现在还记得,1月9日下午,当时我已经在郊外的田野上等了3个多小时。恐怖分子就在我前方不到700米的一个白色厂房里,被特种部队包围着。4点51分,枪声大作,枪声密集,非常地密集,像爆炒的豆子一样,中间还夹杂着爆炸声。后来得知,人质成功被解救,恐怖分子被击毙。

2015我在现场:记者讲述巴黎恐袭现场

  本以为经历了查理周刊袭击案和德国之翼坠机,我的神经会变得淡漠起来,但没有想到的是,今年11月13日晚上巴黎发生的血洗巴黎的恐袭惨案,带给我心灵更多、更深刻的触动。

2015我在现场:记者讲述巴黎恐袭现场

  在恐袭伤亡最惨重的现场巴塔克兰剧院,我看到的是现场维持秩序的警察铁青的脸色,围观的记者和居民眼中流露的震惊、悲哀和恐惧,救护车来回穿梭,急救队员们默默行动。当时我的心中不禁冒出揪心的痛。

  实际上,在打击恐怖袭击方面,各国并非毫无建树,一些反恐的英勇事迹也不断涌现,今年8月下旬欧洲“大力士”国际高速列车恐袭未遂案就是一个经典案例。然而,全球反恐越反越“恐”的事实说明,仅凭个人或一国之力已难以遏制恐袭,国际社会必须联手打击恐怖主义。(记者韩冰,策划魏建华、唐霁,编辑杨光,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