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韩国私人部门债务创新高 或引发金融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8 10:18:00

  中新网12月28日电 据韩媒报道,韩国银行(央行)2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韩国私人部门债务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增至182.6%,创历史新高。

  私人部门债务包括家庭信贷、应付账款、企业贷款等家庭和企业的所有债务。私人部门债务与名义GDP之比衡量债务危险程度,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建议各国共同使用该指标及与其长期走势的差距评估金融系统的风险。

  2014年第四季度,韩国私人部门债务与名义GDP之比为178.5%,2015年第一季度降至176.4%,但第二季度增至180.3%。该指标超过180%,说明私人部门债务超过GDP的1.8倍。

  鉴于韩国今年第三季度私人部门债务GDP占比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有舆论提醒相关部门留意高额债务可能引发金融系统危机的隐患。

  另外,截至2015年第三季度,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互助金融业等金融行业之间的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CD)、债券回购(RP)、商业票据(CP)等借贷规模达411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3万亿元),比去年年底增加约7万亿韩元。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融通规模可用来预测当某一金融行业发生危机时,危机传染到其他金融行业的可能性。

  韩国央行方面表示,上述指标并未严重偏离长期走势,危险性不大,但因总体呈现上升趋势,今后应关注危险性增大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