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美国经济:延续增长态势 两大亮点表现突出

作者:余翔 来源:中国网
2015-12-28 10:09:57

  2015年的美国经济虽有起伏,但总体仍延续上年增长态势。从全球走势上看,美国经济运行轨迹符合此前预期,并无新意。但从货币政策调整和争夺后危机时代国际经济秩序主导权的角度看,两大亮点十分突出。

  第一大亮点是美联储酝酿加息成为贯穿全年美国经济的一条主线。

  美联储2014年10月完全结束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外界一直预计美联储会在2015年加息。由于此次加息是美联储过去十年来首次加息,不仅指示意义重大,且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全球影响力,因此,对何时加息及如何加息,不仅美联储非常谨慎,市场亦高度关注。2014年12月16-17日,美联储召开2014年度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会议最终决定修改长期以来一直沿用的“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货币政策的措辞。这一做法更让市场坚信美联储会在2015年加息。

  美联储本有意在2015年3月加息,但由于一季度美国经济从2014年四季度的2.2%大幅回落至0.2%(后被上调至0.6%)而被推迟。在3月举行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上,虽未作出加息决定,但仍然决定对惯用的货币政策表述作出重大调整,删去“耐心”两字。此举被外界解读为美联储在加息问题上失去耐心,最快可能在年中加息。

  但进入6月后,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加息计划再次被打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新兴市场国际等纷纷站出来明确反对美联储加息,担心这将加剧国际市场动荡,增加有关国家经济困难,甚至引发新的国际经济危机。

  8月27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对7月30日首次公布的经济数据进行了大幅修正,二季度美国GDP增幅从此前的初值2.2%大幅上调至3.7%(随后又被进一步上调至3.9%)。此时,美联储十分看重的就业率和通胀率也显示加息条件基本具备。7月美国失业率为5.3%,十分接近充分就业条件下的失业率估值(5%至5.2%)。美国工人6月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其他工资指标指示美国劳动力市场日益回暖。三季度似乎成为美联储加息的合适时机。但随后公布的1.5%(后被修正为2.1%)的三季度GDP增幅,再为日益升温的加息预期浇上冷水。市场疾呼美联储推迟加息,担心加息后美国经济将难以实现自主复苏。在诸多压力之下,9月17日,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保持不变,暂不加息,市场紧张情绪暂时缓解。

  12月15-16日,美联储将举行年内最后一次议息会议。这是最后一次有新闻发布会的议息会议,有助于对外解释美联储决策动机,安抚市场情绪。因此,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在此次会议上做出加息决定,但首次加息的幅度可能较小。

  2015年美国经济的另一大亮点是两“T”协定谈判取得重大突破。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系协定”(TPP)谈判的完成和“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的大幅推进,令美国“一体两翼”的外贸格局日渐成型,美国对后金融危机时代国际经贸规则的掌控力有所增强。

  为推动两“T”谈判,奥巴马政府从年初开始就加大了对国会的工作力度,希望国会能授予其“贸易促进授权”(TPA)。这也是其他谈判国在美国进行两“T”谈判时的最大顾虑,也是讨价还价的主要借口。因为如果奥巴马政府没有TPA授权,他们与美政府达成的协定就可能因为无法获得国会批准而成一纸空文。为获得TPA授权,奥巴马亲自打电话给国会议员,同时,与国内利益团体展开对华。在其大力游说下,114届国会在今年年初正式将TPA立法列为年内优先议题。4月16日,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与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达成一致,同意联合推出给予总统TPA授权的法案。6月19日,众议院投票通过TPA法案。6月24日,参议院表决通过了众议院版本的TPA法案,至此,TPA法案所有国会立法障碍被扫除。6月30日奥巴马正式签署TPA法案。

  奥巴马总统拿到TPA授权后,沉闷的TPP和TTIP谈判随即被激活。10月5日,TPP12个成员国谈判代表在美国亚特兰大就协定内容达成一致,结束了耗时数年的谈判进程。协议达成后,美国官方随即发表声明,对此高度肯定。奥巴马总统称,TPP具有历史上最严格的环境和劳工标准,将为美国民众创造公平的国际竞争环境,加强美国与亚太盟友的战略关系。

  在TPP谈判完成后,美国政府趁热打铁,推动TTIP谈判取得重大突破。10月23日,美欧在美国迈阿密结束第11轮TTIP谈判,双方就97%的商品进口关税减让方案达成一致,承诺未来加快剩余3%敏感商品关税减让谈判。

  两“T”谈判的推进不仅具有区域影响,更具有全球行的战略意义。区域层面,在双“T”框架下,参与双“T”的成员国间市场准入门槛将被强制性拆除或大幅降低,成员国间“边境后”规则的统一将推动成员国间经济和产业链的整合,提高成员国之间的经济效率,削弱非成员国的竞争力。全球层面,双“T”协定是新型自贸协定,内容涵盖贸易、投资、服务等诸多领域,涉及知识产权、原产地原则、劳工和环境等诸多意义,具有明显的标准高、开放度大的特点,其势必会成为新一代国际经贸规则构建的领跑者,美国亦将借其进一步巩固对后危机时代国际经贸规则的主导权,在一定程度上迟滞美元国际影响力的过快下降。(余翔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经济学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