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执政三年大玩“一强”政治 或瓦解宪法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5-12-27 09:02:19

  参考消息网12月27日报道日本《东京新闻》12月26日发表了题为《轻视宪法的“一强”政治》的社论,编译如下:

  “行使集体自卫权”、“否定立宪主义”——像今年这样,宪法如此成为政治中心议题的情况,在近年来还很少见。今天适逢安倍内阁上台执政三周年。

  不久前,在京都市东山区著名寺院清水寺的“清水舞台”上,住持森清范在高1.5米、宽1.3米的和纸上,用特大号毛笔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安”字。

  这是反映2015年社会世态的“年度汉字”。据征集评选年度汉字的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称,在大约13万份应征答案中,有近6000份支持“安”字。

  该协会说,最终决定以“安”为年度汉字,是因为人们希望求得安心。参加投票人士给出了选择“安”的种种理由:民众对安保法的关心增加;恐怖事件和异常天气让人们感到不安;建筑数据造假丑闻等让生活安全受到威胁。

  也有政治家投了“安”字一票,他就是安倍晋三首相。

  “今年连续发生恐怖袭击和自然灾害,民众祈愿安全和安心的心情更加强烈。作为一种政治责任,要认真保护民众的安全。要使‘安’加倍,成为‘安倍’”,他在首相官邸发表的一席话引得记者们笑了起来。

  2012年12月举行的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从民主党手中夺回政权,安倍晋三再度成为首相。自那时起至今天,时间整整过去了3年。

  2013年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又获胜,使之前执政党在参议院不满半数席位的“众参扭曲状态”得以消除。2014年12月的众议院选举中,自民党再度获胜。现在的政治局势是,安倍首相领导的官邸势力堪称“一强独大”。

  强推安保法背逆民意

  安倍首相今年倾注最多心力的,就是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开道的安保法。

  如果进行一番回顾,就会产生种种疑问:为什么必须那么着急、那么强硬地通过安保法呢?

  安保法是9月19日得到参议院批准而通过的,但目前尚未实施,政府在2016年度预算案中也未加以体现。

  据说,对派往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自卫队追加“驰援护卫”任务事宜,也将被搁置到明年参议院选举之后。

  需要尽早通过安保法的迫切立法根据到底在哪里呢?

  行使集体自卫权意味着可以参加其他国家之间的战争,被认为是违反宪法的。这一政府见解是在国会经过长年讨论而确定的,包括自民党在内的历代内阁也一直予以坚持。

  不在海外行使武力、坚持“专守防卫”,这一融入日本民众血液当中的宪法第九条之和平主义,是基于对造成310万日本人死亡、造成国内外重大损失的那场战争的痛切反省而发出的誓言,也是切实的愿望。

  如果现在的政府可以自由地变更宪法解释,宪法不只会失去法律稳定性,更会脱离国民之手,沦为统治的工具。

  所以当然会出现很多批评意见,认为那样一来,国民通过宪法来约束权力的“立宪主义”会被彻底颠覆。

  或成为“宪法瓦解元年”

  不打算诚实面对宪法的安倍政府的政治态度,不光体现在安保法上。

  在野党方面10月根据宪法第53条规定——即“如果众参两院任何一方有四分之一以上议员提出要求,内阁必须决定召开临时国会会议”——要求召开临时国会会议,但被政府方面拒绝。这明显是在轻视法律。

  对于希望修改宪法第九条的安倍首相来说,在美军占领时代制定的现行法律是应该加以摆脱的“战后体制”吧。

  虽然如此,这却不能成为可以轻视宪法的理由。因为从天皇到国务大臣、国会议员、法官、公务员等,都负有尊重宪法、拥护宪法的义务。

  明年是日本国宪法颁布70周年。安倍政府迟早会在众参两院争取到三分之二以上支持,从而提议修改宪法。与大阪维新会建立起蜜月关系,大概也是基于上述考虑的。

  最终决定是否修改宪法的,是进行全民公投的民众本身,但政治领导人的作用也不能忽视。只希望在若干年之后回顾历史时,不要把今年称为“宪法瓦解元年”。

日媒:安倍执政三年大玩“一强”政治 或瓦解宪法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