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迪访巴释放积极信号 “握手言和”仍需时日

作者:刘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6 17:54:00

莫迪访巴释放积极信号 “握手言和”仍需时日

  当地时间12月25日,印度总理莫迪突访巴基斯坦,与巴总理谢里夫在拉合尔会面,这被视为印巴关系融冰之旅。

  视频:印度总理突访巴基斯坦 谢里夫与莫迪牵手示好 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 题:莫迪访巴释放积极信号 “握手言和”仍需时日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当地时间25日下午,印度总理莫迪访问巴基斯坦并与巴总理谢里夫举行会谈,这是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首次访问巴基斯坦。

  “突访”还是“顺访”?

  莫迪到访巴基斯坦的消息一经发布,国际舆论即表示高度关注。BBC、《纽约时报》、《印度快报》等多家媒体都在标题中直言这是一场“惊喜”,Quartz印度版甚至将之形容为“莫迪送给南亚次大陆的圣诞大礼”。

  不过莫迪和谢里夫对此次会面的态度显得“云淡风轻”,颇有些见面“叙家常”的味道。莫迪25日是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出发飞回印度,途经巴基斯坦拉合尔时下飞机进行访问的。当天早些时候,莫迪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说,回德里的路上,他将在巴基斯坦城市拉合尔与谢里夫会面,他本人对此非常期待。巴基斯坦方面也确认了消息。

  会谈在谢里夫位于拉合尔的私人官邸举行,持续了近一个半小时。莫迪抵达和离开拉合尔时,谢里夫前往机场迎送。25日还恰逢谢里夫的生日,莫迪在社交媒体上对其表达了生日祝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专家叶海林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分析说,此次会面更应该被描述为莫迪回国途中的“顺访”,双方也没有发表任何官方声明或就两国相关问题有明确表态。“外界之所以对此次访问予以高度关注,主要原因是印巴关系数年来持续紧张,两国领导人多年来没有实质性接触,这也是近12年来印度总理首次到访巴基斯坦。”

  因克什米尔争端,印巴两国长期处于对峙状态。2008年印度孟买发生恐袭事件,印方指责凶手来自巴基斯坦,双方持续多年的全面和平进程对话机制中断。直到2010年,印巴两国恢复了部分双边会谈,但双方边境交火仍时常发生。两国外交秘书级和国家安全顾问级会谈也分别于2014年8月和2015年8月被取消。“在此种历史背景下,莫迪到访巴基斯坦难免引发外界对于印巴关系‘融冰’的期待。”

  信号积极但不可盲目乐观

  实际上,自莫迪上任以来,外界就一直有言论预测,种种迹象表明印巴关系要走向回暖。

  今年11月底,莫迪与谢里夫在出席巴黎气候大会期间曾进行过短暂交谈。本月6日,印巴国家安全顾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晤,并就反恐和安全等方面的问题达成系列共识。9日,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率代表团前往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外交事务与国家安全顾问萨尔塔杰·阿齐兹会面。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恢复双边高层和平谈判。这些举动无疑为莫迪25日的访问做出了铺垫。

  叶海林亦指出,虽然莫迪上台以来,印巴两国一直在尝试接触和改善关系,但其进展并不算快,通过这些举动就说印巴关系走向缓和难免草率。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青燕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莫迪上台之后打出“邻国第一”的外交旗号,就职时也邀请了包括谢里夫在内的南亚周边国家领导人出席典礼,向外界传达了积极信号,但从实际情况来看,莫迪上台一年多来,与推进经济合作和区域互联互通等与邻为善的政策相比,印度更多地是在南亚地区彰显其大国实力,印巴也迟迟没有展开实质性的会谈。

  李青燕认为,莫迪此次到访巴基斯坦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缓解最近在南亚地区因干涉他国经济和外交政策而造成的负面形象,缓解周边国家的担忧;二是作为区域大国,印度自身非常清楚,印巴对抗绝对不利于印度自身发展,更不利于南亚稳定,因此需要作出缓和印巴关系的积极姿态。“莫迪这一趟确实会带来一定的效果,但最后还是要看在释放所谓的积极信号后,印度是否会在开启和谈方面拿出诚意和实质性的动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