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俄出口最大贸易口岸输俄果蔬猛增

作者:刘锡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6 14:37:00

  中新网哈尔滨12月26日电(记者 刘锡菊)记者26日从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2015年,中国对俄出口最大贸易口岸东宁口岸对俄出口果蔬1.27亿美元,同比增长39.24%。

  尽管卢布持续贬值,俄罗斯民众 消费能力普遍下降。但由于俄罗斯对从欧盟、美国等进口的水果、蔬菜、肉类、鱼类、牛奶和奶制品实施全面禁运,导致俄罗斯为弥补果蔬市场缺口,对中国果蔬依赖度日益增加。黑龙江省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毗邻,俄罗斯远东地区气温低、无霜期短、劳动力短缺,俄罗斯居民对蔬菜需求旺盛,常年食用甘蓝、圆葱、马铃薯、西红柿等,人均年消费高达22公斤。

  据黑龙江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作为中国对俄出口最大贸易口岸的东宁口岸2015年出口果蔬6392批次,货值1.27亿美元,重量12.3万吨,同比分别大幅增长64.12%、39.24%、57.49%,创历史出口果蔬总量新高。

  从出口水果的品种来看,苹果、橘和橙等与俄罗斯市场传统的品种相同,符合俄罗斯市场的口味要求,在出口水果中占比较大。

  东宁口岸是中国距俄罗斯远东最大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最近的一级陆路口岸,也是中国对俄出口最大贸易口岸和黑龙江省最大的出口果菜生产集散基地。东宁与俄罗斯陆路相接成网,铁路相通,因过境路程短,有利于果蔬保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