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展开“生日外交”

来源:北京晚报
2015-12-26 00:00:00

印度总理展开“生日外交”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25日突访巴基斯坦,与巴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短暂会面。此访在印度国内引发热议。外界评论,这对两国关系回暖具有“象征意义”。

  顺路突访

  莫迪当天上午现身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出席印度援建的阿富汗新议会大楼的启用仪式。据悉,该大楼耗资9000万美元。

  离开阿富汗前,莫迪突然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留言说,回国途中,他将顺访巴基斯坦,“期待今天下午与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在拉合尔会面。”

  实际上,访问喀布尔期间,莫迪或明或暗、不止一次提及巴基斯坦。他认为,阿富汗要取得成功,离不开包括巴基斯坦、伊朗在内的邻国相助。另外,要肃清阿境内的恐怖主义威胁,必须确保边境安全,暗指一些恐怖分子从巴基斯坦潜入。

  电视画面显示,当天晚些时候,谢里夫率数名内阁部长,亲自前往停机坪迎接莫迪,两人相互拥抱,随后搭乘军用直升机前往距离机场大约15公里的一处农庄。

  临时敲定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艾扎兹·乔杜里告诉媒体记者,莫迪此访前后持续不到3小时,却直到最后一刻才最终敲定行程。

  按他的说法,莫迪在阿富汗致电谢里夫,问回国途中能否在巴基斯坦停留一会儿。“(谢里夫)总理对他说,‘来吧,你是我们的客人,请到这里来,跟我喝杯茶’。”

  这是印度总理近12年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2004年1月,时任印度总理阿塔尔·比哈里·瓦杰帕伊访问伊斯兰堡,出席第12届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峰会。

  莫迪突访当天,恰好是瓦杰帕伊91岁生日,同时也是谢里夫66岁生日。

  在瓦杰帕伊之前,只有两名印度总理曾访问巴基斯坦,一个是印度开国总理贾瓦哈拉尔·尼赫鲁,他于1953年7月和1960年9月两次访巴;另一个是拉吉夫·甘地,他于1988年12月和1989年7月两度访巴。

  引发热议

  莫迪突访巴基斯坦的消息一经公布,随即在印度国内引发热议。部分印度媒体以“生日外交”形容此访。

  印度人民党发言人纳林·科利告诉媒体记者,印巴交好有利于地区整体利益。“两国如果可以发展对双边乃至对整个地区和平有利的关系,那将是值得欢迎的举措。”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乔杜里说,莫迪此访“完全是善意的访问”,双方决定今后增进互动、加强人文交流。

  只是,印度反对党国大党全国发言人马尼什·蒂瓦里则认为,莫迪突访是“不负责任”的决定。按他的说法,就在今年8月,两国还因边境冲突取消了原定的高级别对话,过去几个月,两国并没有发生让关系回暖的实质性事件。

  实际上,今年夏天以来,莫迪与谢里夫已经两次会面,一次是7月在俄罗斯乌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期间,另一次是11月在法国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

  本月6日,印巴国家安全顾问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秘密会谈,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在“坦诚、友好和建设性氛围”中举行对话,讨论了有关和平与安全、反恐、克什米尔争议区域及维护两国边境稳定等议题,双方同意推进两国间“建设性接触”。几天后,印度外交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访问巴基斯坦,成为3年来首次访巴的印度外长。

  新华国际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