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联合国会费 中国全球第三

来源:厦门日报
2015-12-26 13:31:00

  据新华社电联合国大会23日晚通过了各国2016-2018年联合国会费与维和摊款的分摊比额。据此,在未来三年,中国将承担7.921%的联合国会费、10.2%的维和摊款。按照目前水平,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日本的第三大会费国,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维和经费贡献国。

  中国一直是联合国经费的缴纳大户,近十年来,中国缴纳的会费逐年增加,且每三年都要大涨一次。对此,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表示,这是中国国力日益增强在国际制度层面的客观反映。目前的会费比额充分考虑了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定位。经过长时间磋商,各国最终商定继续保留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低人均收入宽减办法。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继续履行联合国会员国应尽的财政义务,及时、足额缴纳联合国会费,并在承担维和行动摊款方面,担负起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特殊责任。

  【背景】

  联合国怎么收会费

  联合国的经费大多来源于193个会员国所缴纳的会费。会费主要由经常性预算、维和费用和国际法庭费用三部分组成。其中,经常性预算用于支付维持机构正常运转所需的经常性开支,分摊比例由联合国大会根据会费委员会的建议,分摊给各个成员国,有效期通常为3年。

  联合国各成员国的会费按照“支付能力”的原则分摊,根据对国民生产总值的估算以及若干调整数(包括外债和人均收入水平等)决定。大体上,支付能力的计算方法是某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除以联合国所有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之和。另外,人均收入低于世界平均值的国家均可享受宽减,即在会员国应分摊的比额基础上给予一定折扣。据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