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莫迪缘何突访巴基斯坦

作者:陈鹏 吴强 来源:新华网
2015-12-26 12:53:00

  原标题:印度总理莫迪缘何突访巴基斯坦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 25日,印度总理莫迪在访问阿富汗的回国途中突访巴基斯坦,并与巴总理谢里夫短暂会谈。莫迪此访有何成果?两国国内如何评价?此举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何意义?

  “即兴”之旅

  这是一次没有任何“预兆”的访问。25日中午,正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为印度援建的阿议会大楼揭幕的莫迪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布留言,表示期待当天下午“在拉合尔与谢里夫总理会面”。

  在推文发出3个多小时后,莫迪抵达巴东部城市拉合尔,谢里夫亲赴机场迎接。在谢里夫的私人官邸,莫迪出席了谢里夫孙女的婚礼,并与谢里夫举行了近一个半小时的会谈。在会谈中,莫迪与谢里夫同意继续和平进程,重启全面对话,共同应对贫困,增进人文交流,并从下月中旬起恢复两国外交秘书级别会谈。

  这是莫迪就任总理以来首次访问巴基斯坦,也是印度总理近12年来首次访巴。

  因克什米尔争端,印巴两国长期处于对峙状态。2008年印度孟买恐怖袭击更使两国关系一度恶化。2014年5月莫迪上台后,印巴关系出现缓和曙光,但之后仍是一波三折,边境交火时常发生,两国外交秘书级和国家安全顾问级会谈分别于2014年8月和2015年8月被取消。

  不过,印巴关系近期出现回暖迹象。11月底在巴黎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期间,谢里夫和莫迪进行短暂会谈。巴方称,这次“破冰”之举为改善两国紧张关系打开了大门。此后,两国国家安全顾问在泰国曼谷举行会谈,印度外长斯瓦拉杰访问巴基斯坦,其间表示两国将重启“全面对话”。此次莫迪对巴基斯坦的突访,再次显示了两国关系缓和的热络势头。

  反响积极

  莫迪的访问在巴基斯坦引发积极反响。

  巴主要反对党人民党主席比拉瓦尔对莫迪的访问表示欢迎。他在推特上说:“持续的接触是解决所有悬而未决问题的唯一途径。”另一主要反对党正义运动党领导人沙夫卡特认为,“这次访问是历史性的,也是一个重要的进步。我相信这次访问将缓解两国紧张关系”。巴基斯坦政治分析人士伊姆蒂亚兹认为,得到改善的两国关系将有助于经济发展和地区互联互通。

  在印度,莫迪的此次访问也得到了支持。

  执政的人民党认为,这一访问开创了与巴改善关系的新途径。外长斯瓦拉杰认为,莫迪表现了“政治家风度”,是外交上的“大手笔”。

  虽然印度反对党国大党批评莫迪未事先与其他政党协商就作出这样的决定“有损国家安全”,但分析人士认为,莫迪有足够自信和足够的支持来开展这样“不落俗套”的外交行动。

  合则两利

  合则两利,斗则两伤。随着最近几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巨大变化,印巴两国政府都已意识到,长期对峙只能两败俱伤。分析人士认为,印巴关系缓和背后有三方面的考量:

  首先,巴基斯坦政府正全力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以期实现国家繁荣,印度政府也希望带领国家继续保持经济高速增长。经济发展需要安定的外部环境作为保障,因此两国政府必须正视分歧,将对话作为缓和双边关系的唯一有效途径。

  其次,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南盟)峰会将于2016年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莫迪接受邀请将出席此次峰会,两国都意识到有必要为峰会的顺利举行创造良好氛围。

  此外,今年7月,上海合作组织启动接收印巴两国加入的程序,这不仅为两国增添了新的合作平台,也为两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提出了新要求,该组织内的国家也不希望两国关系继续僵持下去。

  不过,尽管莫迪此次突访巴基斯坦是两国关系发展的一个积极信号,具有象征意义,但回顾过往可以看出,高层间的积极互动并不必然推进两国的和解进程,克什米尔问题等诸多因素随时有可能使两国关系再次陷入僵局,两国关系未来如何变化仍需拭目以待。(综合新华社驻伊斯兰堡记者陈鹏、驻新德里记者吴强报道)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