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县政府诉日本政府

来源:梅州日报
2015-12-26 12:01:00

  据新华社东京12月25日电

  日本冲绳县政府25日向那霸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支持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叫停美军新基地建设的行政效力,判定国土交通大臣石井启一终止这一行政令效力的行为违法,并叫停相关建设。

  冲绳县政府上个月刚刚因叫停边野古新基地问题成为被告。日本政府11月17日向同一家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判定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叫停美军新基地施工行政许可的政令违法,允许石井启一代为撤回该政令。法院将同时审理这两宗诉讼。

  边野古基地问题始于普天间基地的搬迁。1999年底,日本政府通过内阁决议,要将冲绳普天间基地搬迁至同县边野古地区。这一决定遭到当地民众强烈反对,抗议活动持续多年至今。2013年12月,时任冲绳县知事仲井真弘多违背竞选承诺,允许日本政府在边野古地区填海造地进行新基地建设准备。这一决定被接任的翁长雄志知事取消,但日本政府又终止了翁长这一行政决定的行政效力,于是双方诉诸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