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欲用“珊瑚虫”压制俄军导弹

作者:柳玉鹏 来源:东南早报
2015-12-26 11:31:00

  当土耳其战机击落俄罗斯苏-24歼击轰炸机后,为保护在叙利亚实施反恐空袭行动的航空兵集群,俄罗斯国防部于11月底向叙利亚赫梅米姆基地派驻最新式s-400地空导弹系统,由于其作战半径可远及土耳其腹地,这让土耳其乃至北约感到十分不安。据土耳其国营电视台透露,12月初,土耳其总参谋部秘密向土叙边境附近的哈塔伊、加济安泰普等基地部署了“珊瑚虫”电子战系统,专门压制俄方的防空系统。

  意图压制s-400

  俄罗斯《观点报》报道,“珊瑚虫”系统由土耳其国营阿塞尔散公司研制,它可在高频范围对多源信号进行分析,并自动生成干扰响应信号,进攻时可对敌方电子设备(尤其是雷达)实施主动干扰,防御时则可对己方电子设备实施电子保护。这种电子战系统的有效工作范围达150千米,据称可对各类雷达实施干扰压制,被干扰的战机、舰船将出现雷达失灵、通信中断等情况。“珊瑚虫”于2015年6月装备土耳其军队,起初部署在伊兹密尔,监视时常靠近土海岸线的希腊战机,保护土方在爱琴海方向的安全。

  俄军事专家普遍认为,土军靠前部署“珊瑚虫”系统,明显是针对驻叙利亚的俄空天军集群,该系统的作战半径可覆盖从土耳其西南部边境到叙利亚赫梅米姆空军基地的区域,俄军刚刚派驻赫梅米姆基地的s-400地空导弹系统,将是“珊瑚虫”的主要压制对象。但俄罗斯战略技术分析中心专家杰尼谢采夫表示,“珊瑚虫”无法影响到s-400系统的正常作战活动,因为s-400的火控系统具有更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特别是s-400所用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功率非常大,完全可以“无视”土耳其电子战系统的干扰。更重要的是,土耳其的“珊瑚虫”系统从未在实战中得到检验,况且该国军用电子产业也仅仅是近几年才起步,其技术能力值得怀疑。

  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西夫科夫也表示,“珊瑚虫”要想干扰s-400防空系统,首先要了解s-400系统的雷达相关参数,这一点土耳其是无法做到的。

  俄军能够“以牙还牙”

  前俄罗斯空军第4集团军司令戈尔边科表示,如果土军敢用“珊瑚虫”干扰俄军s-400地空导弹的运作,那么俄军会迅速“以牙还牙”,利用部署在叙利亚的“克拉苏哈”陆基电子战系统破坏土耳其乃至其他北约国家的空军作战活动。相比土耳其的“珊瑚虫”,“克拉苏哈”干扰范围更广,可有效干扰300千米范围内的陆基雷达、空中雷达、预警机甚至近地卫星,由于发射功率极大,“克拉苏哈”工作时甚至可永久性损毁目标的无线电装备。戈尔边科认为,如果有必要,俄军完全有能力致盲土耳其空军刚刚购买的美制“和平鹰”预警机,使土方无法绘制叙利亚和东地中海空域的空图情况,大幅降低土方的空中拦截能力。

  俄罗斯“军工综合体”网站认为,土耳其官方大肆宣扬“珊瑚虫”电子战系统的威力,更像是一种公关行为,目的是向本国纳税人表明,他们没有白白浪费钱,土耳其军工企业也能够研发出先进的军事技术装备。同时,土耳其也希望提高“珊瑚虫”系统的知名度,以便向国际市场推销,据报道,土耳其正试图将“珊瑚虫”系统卖给沙特、卡塔尔等海湾阿拉伯国家。

  另据俄罗斯《观点报》报道,为了满足国内外用户旺盛的需求,俄罗斯金刚石-安泰科研联合体加快s-400系统的生产速度,预计今年底之前向俄军交付3个团的s-400系统,这样俄军将拥有11个s-400地空导弹团。此外,该联合体还将启动为首个国外用户生产s-400的项目。根据俄军工综合体委员会的计划,明年金刚石-安泰联合体将向俄罗斯和国外用户交付不少于5个团的s-400系统。

  据报道,s-400是在s-300pmu2基础上研制的机动式防空反导一体化武器系统,主要拦截巡航导弹、飞机和中程弹道导弹等。s-400能发射8种不同类型的导弹,远程、中程、近程都可兼顾,最大射程达到400千米,能同时瞄准72个目标并攻击其中36个目标,无论是3万米以上的高空目标,还是5米左右的超低空目标,都在打击之列。更重要的是,s-400系统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尤其适合在强烈的电子干扰环境下作战。

  (柳玉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