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俄罗斯军队重回世界舞台 普京追求新的世界秩序

作者:潘梓 萧达 青木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来源:人民网
2015-12-26 08:03:33

  “2015年,在土耳其击落一架苏-24战机之后,莫斯科与安卡拉友好、茁壮发展的关系迅速逆转。”俄罗斯卫星网24日回顾今年的俄土危机时仍带有愤怒情绪。报道说,苏-24没有越境进入土耳其领空,是被非法击落的,这是一次有计划的攻击,土耳其“藏在了北约后面”。

  据土耳其《沙巴日报》23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已表示,英国将向位于阿达纳的英基里克空军基地派出飞机,德国和丹麦将向驻地中海北约军队提供指挥舰。西班牙将向土耳其南部提供爱国者导弹。北约为土耳其增强防空已有多年,而土耳其击落俄罗斯战机促使北约加大支持。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学者奥雷尔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北约支持会使埃尔多安更大胆。

  “德国之声”分析认为,普京追求的是一个新的世界秩序,乌克兰危机一冻结俄罗斯就开始向叙利亚进行军事部署。将战机部署到叙利亚,莫斯科宣布其军队重回世界舞台,这是1989年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以来的第一次,莫斯科卡内基中心主任迪米特里称,就像在乌克兰的行动一样,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行动也是指向现存国际秩序的,质疑由美国及其盟友决定战争与和平,“普京打破了这一原则”。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部25日描述了一条新的恐怖分子开采叙利亚石油的走私路线,首先用货车以最短的路线运到伊拉克,然后进入土耳其。俄武装力量总参谋部作战总局局长鲁茨科伊中将表示,俄侦察部门在扎胡地区的土耳其和伊拉克边境口岸发现近1.2万辆汽油运输车和货车。据他称,该运输路线从“伊斯兰国”控制的代尔祖尔省开始,穿过边境地区的居民点古纳和特尔-斯夫克(叙利亚),然后沿着摩苏尔和扎胡方向进入伊拉克境内,走私路线的终点仍然是土耳其。此前一天,俄外交部发言人逼埃尔多安下台,因为有证据表明土耳其参与IS石油走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