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 日本防卫预算"四连增"引发担忧

作者:刘军国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5-12-26 07:31:00

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 日本防卫预算

  2015年9月,日本民众在国会附近举行集会,反对战争,反对安保法案。本报记者 刘军国摄

  日本政府12月24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2016财年预算案。日本2016财年总预算金额达96.72万亿日元(1人民币约合19日元),较2015财年增加3799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其中,防卫预算比2015财年增加1.5%,至5.0541万亿日元,首次超过5万亿日元。日本防卫预算连续4年增加,引发有识之士担忧。

  增加防卫预算,压缩社会保障费,这是无视国民的做法

  在防卫预算中,日本政府计划投入195亿日元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与冲绳县宫古岛部署西南警备部队。日本政府还将购买6架最新型隐形战斗机F—35A、1架新型空中加油机KC—46A、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和新型E—2D早期巡逻机等。

  2016财年防卫预算创历史新高,日本各大在野党纷纷谴责。日本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表示,该预算是为了明年夏季参院选举而博取人气。该党另一名干部则称,增加防卫预算,压缩社会保障费,这是无视国民的做法。日本社民党干事长代行吉川元24日也发表谈话,批判安倍政权增加军费预算。代行吉川元指出,如果按照这个节奏持续下去,日本防卫费用势必将超出《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规定的防卫费用额度,防卫预算可能会无限膨胀下去。

  有分析指出,2016财年,日本政府继续发行总额为34.43万亿日元的新国债,同时为确保财政收入,预计2017年4月起消费税率将进一步提至10%。最终,这一切都将由日本老百姓埋单。日本律师内田雅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安倍2012年底再次出任日本首相以来,防卫费用连年增加。日本社会正面临着贫富差距、贫困、福岛核事故受害者救济等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然而,安倍政府无视这些问题,以“安保环境发生变化”为借口,不断增加防卫费用。这种做法是错误的。

  “日本不断增加军事相关预算是在走一条‘亡国之路’”

  日本媒体也对日本政府2016财年预算进行批评。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赤旗报》25日刊文指出,社会保障费等预算以“财政健全化”的计划为由遭到限制,军事相关费用却被特殊对待,连续4年增长,并首次超过5万亿日元。这是日本政府强行通过系列安保法之后首次编制预算,安倍内阁扩大军费,为行使集体自卫权不断购置军事装备的姿态,与日本国民追求和平的意愿背道而驰。日本《东京新闻》25日刊发社论指出,2016财年预算具有安倍政府色彩,防卫费用首次超过5万亿日元,无助于财政健全化,背叛了纳税人。

  日本各界有识之士也对日本防卫费用连续4年增长表示出了担忧。“日本国内的和平力量对日本军费不断扩大深感忧虑,正在向日本政府抗议。安倍政府无视宪法,强行通过安保法,让人感觉到安倍政府正在为战争作准备。日本现在的政治状况与上世纪30年代十分相似。”日本庆应大学教授大西广对本报记者说。

  根据2016财年预算案,驻日美军调整部署相关经费大幅增加340亿日元,达1766亿日元。日方主动为美军承担部分驻日经费的“体贴费”也增加到了1920亿日元。有媒体就尖锐地指出,打着强化日美同盟的旗号,安倍政府一面强硬压制冲绳民众反对新建美军边野古基地的呼声,另一方面,对美方要求提高驻日美军支出负担额度却言听计从。

  “日本国土面积不大,也不是新兴移民国家,丝毫没有必要扩大军事费用。日本不断增加军事相关预算是在走一条‘亡国之路’。日本的做法最终只会导致安倍政权被世界孤立。”日本每日新闻社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防卫预算加大向大学和研究机构渗透

  在安倍政权推行“积极和平主义”的大背景下,除军事费用连续4年增加之外,日本防卫省与大学、研究机构开展“军学共同研究”的案例也在不断增多。这一动向已引发日本媒体和有识之士的担忧。

  鉴于二战期间日本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曾给人类带来巨大灾难,由日本学者组成的“日本学术会议”在二战后曾发表声明称,不从事以战争和军事为目的的科学研究。日本学术界也一直存在着让军事远离科学研究的想法。然而,日本政府和大学所提供的研究经费短缺致使日本国内学者开始利用日本防卫省和美军的相关援助。

  《每日新闻》12月24日指出,2006—2012年的7年间,日本大学及研究机构与防卫省的相关技术研究部门签订的共同研究协定只有7项,2013年仅一年就有4项,2014年更是飙升至11项。此外,日本防卫省今年开始实施“安全保障技术推进制度”,向相关大学、研究机构等每个项目提供最多达3000万日元资金,支持相关技术开发。

  有分析人士担忧,随着日本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今后日本研究人员利用军事经费开展研究的情况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在日本政治状况与上世纪30年代非常相似的情况下,如何避免历史悲剧重演,不仅是日本国内有识之士应该思考的问题,而且也应该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本报东京12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6日 1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