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男子操控无人机坠落首相官邸 检方求刑3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12-25 21:03:00

  中新社东京12月25日电 被控操控无人机坠落日本首相官邸屋顶的一名40岁男子,25日在东京地方法院的开庭审理中,被检方求刑3年。

  事发于今年的4月22日,日本东京首相官邸屋顶惊现一架坠落的小型无人机,惊动东瀛上下。两天后警方人员逮捕了家住福井县的无业男子山本泰雄。该男子称其动机在于抗议日本政府的有关核电政策。该事件直接导致日本国会当年出台新法管制无人机,原则上禁止无人机在人口集中区域飞行。

  在当天的公开庭审中,检方指被告当时将无人机涂成黑色,并搭载了标有放射性物质标记的容器,令官邸职员感到恐怖,被迫中断工作,称其所为系“有计划的犯罪行为,理应严惩”。检方并指被告动机在于“对平凡生活感到无聊而引发骚动,夸耀个人主张”,因而不存在酌情从宽的余地。

  被控“威力妨害业务”罪名的被告方主张无罪。山本称其只是抗议核电再启动,不具违法性。而其辩护人则强调该无人机当时系在夜深人静之际飞行,并未给人带来恐吓。且其当月9日坠落首相官邸屋顶后,将近两个星期内无人发现,因而不属于妨害业务,而仅系反对重启核电的一种“表现行为”。

  该案预定在下月再度开庭进行最终法庭辩论,并随之结束审理。(完)